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公司争相“境外落子”欲做QFII管理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1日01:27

  在香港拥有全资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将达8家,“落子境外”正成为基金公司图谋QDII、QFII业务版图的必经之路。国内基金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积极申请QFII牌照,一方面能以母公司身份担任投资顾问,另一方面,部分合资基金公司有希望成为QFII产品的管理人。

  香港子公司正成为国内基金公司图谋国际市场的一个跳板。基金公司一拥而上在港成立子公司,是在为今后QDII、QFII等国际业务布下一只棋子。

  继日前汇添富、海富通基金先后公告香港全资子公司成立以及批准筹建,在海外拥有全资子公司的国内基金公司将达8家。之前,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大成、博时6家基金公司均已在或正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有些已经开始正式运作。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基金公司也加入了这股热潮,海富通基金是第一家在港设立子公司的合资基金。据悉,上投摩根等合资公司也在积极筹备设立境外子公司。

  业内资深人士对此指出,设立境外子公司的热潮反映了国内基金公司争夺QDII、QFII业务版图的激烈程度。他介绍,“国内基金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积极申请QFII牌照,能以母公司身份担任投资顾问。不过,现在有不少基金公司并不满足于做QFII投资顾问,而是将重心放在成为QFII产品的管理人身份上。”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拥有境外子公司,若通过金融创新等路径打个擦边球,直接做QFII管理人是有希望的。

  事实上,此前曾有合资公司尝试突破现有QFII投顾模式。去年9月,曾有媒体报道上投摩根基金联合其外方股东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拟共同推出新的QFII业务,由摩根富林明公司在海外进行资金募集,然后交由上投摩根基金全权管理,投资境内A股市场。区别以往的投顾身份,上投摩根将以“次管理人”的身份真正参与到产品募集、产品运作的诸多环节,比如基金经理需要在产品募集时去募集地区做客户交流,定期提供市场观点等,上投摩根将以“次基金管理人”的身份与摩根富林明共列管理人一栏。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筹备已久的产品暂时搁浅。根据记者了解,花旗、汇丰等外资机构也曾尝试这种模式均未果。借道境外子公司,国内合资基金公司实现其QFII掌门人的梦想,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