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虎年首周开门红 两会行情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09:01
  农历虎年到来之后,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皆以小阴线报收,与市场期望值颇高的首日“开门红”失之交臂,但在周二“单针”探底后,上证综指在周三和周四接连收出两根中阳线。大盘周K线则收出一根带下影的小阳线, 止跌迹象较为明显,实现了虎年首周“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上周收盘于3051.94点,全周上涨1.12%;深证成指收盘于12436.66点,全周上涨1.07%。节后的市场人气较节前最后交易周有所恢复,资金出现了明显回流迹象。上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1872亿元,较前一周1179亿元的水平增加近60%。

  在这一周时间里,热点信息显得较为密集。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召开的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这为今年的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

  同时,日前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收紧房地产信托。而交通银行公告称,该行计划通过向股东配发H股和A股筹资至多人民币42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这使得银行再融资压力短期内难有较大改观。

  从盘面上看,高送转集中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在上周位于涨幅榜前列,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生物医药、汽车、化纤、家电、化工、建材等行业上涨明显。同时,与国家产业调整振兴相关的区域振兴、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科技等板块均上涨。同时,受内地启动汇率压力测试的影响,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升值受益的地产、金融等行业也有逐渐企稳迹象。

  本周两会即将召开,政策信息相对密集,可能会对大盘走势及局部热点产生影响。数据显示,股市在1997年以来的历届两会前两周、会议当周、以及会议结束后一个月大部分实现了上涨,涨幅中值分别为0.3%、0.7%和5.4%。很多分析师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反弹,应为市场预期历史重演的结果。

  对此,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两会行情可以期待”。这主要是因为,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股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沪市最大调整幅度超过14%,而且进入2010年以来股市还出现了周线5连阴格局。这种下跌有其内在因素,譬如是对宏观紧缩趋势作出了反应,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反应又存在过度之嫌,其结果就是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价值被明显低估的股票。显然这个时候股市本身已经开始集聚反弹能量,而全国两会的召开客观上是为反弹能量提供了一个释放契机。“当然,看好两会行情并不等于说两会期间股市就是单边上涨。就整个市场而言现在还未具备全面上行的条件,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也有待消除。”

  民生证券分析师吴璇的建议是,考虑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应重点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的规划,其中涉及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以及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电石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节能降耗过程给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技术等行业带来的机会,以及政策重点支持的生物科技和新动力汽车等新兴产业。

  根据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的判断,短期来看,若市场对于政策紧缩的预期有所减轻,则投资情绪将得以好转,股指反弹的需求也将会进一步释放,A股股指有望继续小幅震荡上行。但从中长期来看,紧缩政策预期和扩容压力将始终困扰A股市场的上涨前景。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