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月PMI指数再回落 弱化市场通胀预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09:57

  孟斯硕

  2月PMI指数意外回落。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的数据,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显著低于此前市场55%的预期。

  这一指数从今年1月起,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但仍在50%这一分水岭上,显示当前中

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势趋向平稳。

  从分项指数来看,本月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明显,为61.1%,比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这或将缓解市场日益增强的通胀预期。

  从历史来看,购进价格指数涨幅领先于PPI涨幅6个月。而1月购进价格指数达到68.5%,创下2008年8月以来新高,市场多认为PPI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面临较强的上涨压力。

  此外,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有较大的回落。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

  新出口订单指数在2月份也出现回落,预示出口回升仍处在恢复阶段,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2月份的PMI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生产高位趋稳的变动趋势。在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互转换,内需外需增幅相互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回升的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由政府推动的增长转向自主的、稳定可持续增长的过程之中,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汇丰亦公布了中国制造业2月PMI数据,虽较1 月回落1.6个百分点至55.8%,但仍位于较高水平。

  汇丰PMI统计的样本数目较少,但覆盖了更多沿海、民营和外资及中小企业。而官方PMI调查样本数目更多,但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占比达到99%,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占比也高得多。

  面对两个PMI指数的差异,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的情况下,更多分布在轻工业领域和外贸领域的民营企业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如果这样,这就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开始隐约出现切换迹象。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