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票发行量大增 利率上调预期再升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12

  郭茹

  央行在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加大了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上调的预期再度趋于强烈。分析人士指出,这再度显示出了央行拟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回笼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

  央行将在今天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600亿元的1年期央票,这一发行量将较上周大幅增加430亿元。这也是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1年期央票发行连续维持地量后,所创下的单周最大发行量。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将上调的猜测再度升温。

  春节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已经有两次上调,而春节后的首周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出现上调。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9264%,已连续5周维持稳定。但市场对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调的预期仍然强烈,这使得市场需求难以增加。此前1年期央票发行量一直维持在100亿~200亿元的地量,央行也无法主动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量,来发挥其回笼资金的作用。因此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量的突然扩大则可能意味着央行或再度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十分充裕,本周和下周的到期资金分别达到1400亿元和2710亿元,央行需要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才能实现对于资金的净回笼操作。而要扩大1年期央票发行量,就需要继续上调央票利率,以提高市场需求,上调的时点可能在本周或者下周。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由于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使得目前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缓和,央票利率的上调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不会超过存款利率,其对于市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节后债市连续回暖,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也不断回落。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水平在1.95%左右,已较上周回落了5个多基点,一二级市场的倒挂区间大大缩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