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王志乐:发挥跨国公司作用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1:16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

  我的题目是“发挥跨国公司积极作用,加快经济

发展方式的转变”,这跟刚才郑主任讲的是一样的。

  第一,从传统思维走向全球化思维。

  刚将讲到,最近外商对中国的宏观环境有一些疑虑,我觉得这个疑虑是客观存在的,而且中国确实有一些媒体的表达或者有一些政策出台有一些问题,比如下一段到底中国是不是还要进一步利用外资,过去我们引进外资是为了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现在引进外资的条件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用通俗的话,中国企业不差钱了,引进资金干吗要引呢?市场给了外资但是技术没换来,这是前几年媒体深经常引用的一个观点。所以有人认为引进外资不是越多越好,意思就是说现在该收了,但是我认为这个发展跟国际问题的发展是悖离的。比如按照联合国的世界投资报告,美国在2007年引进外资2712亿美元,08年更多,达到3100多亿美元,而中国虽然引来也很多,比起美国也就是1/3的水平。美国这么发达了,为什么还在大规模的引进外资呢?其实美国引进外资我觉得恐怕重要的也不是引进资金,我觉得引进主要的是一种竞争、一种活力,所以我常常跟一些招商引资的干部讲,我说我们的招商引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

  第二点,国内人不少人认为外资企业是中国企业的危险。我随便在报纸上摘了一篇文章,“很难想像,一旦中美交恶,这些外国大公司不可能为了保证中国市场而跟美国政府对立,不管他们乔装的多么逼真,都是要为美国服务的。”,而且他们认为,外资已经在很多行业控制了中国的命脉,特别是汽车产业,产业安全论现在是经常干扰国内一些想法的观点。

  但是我们知道,中央一直是把外资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一部分,邓小平在1992年就讲,他说三资企业归根到底有利于社会主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在1998年4月14日发布的一个文件里专门讲到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一部分。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刚才要不要外资,外资是不是中国企业一部分,在这两个问题上显然有两种不同的思维。

  因为我是从92年开始研究外资、跨国公司的,我把将近30年整理了一下发现,其实这个争议一直存在。80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引进外资离我们旁边很近建国饭店建立的时候,当时后边的一些住宅区的人就骂这是卖国的,在中国建外资的饭店。到了80年代末,引进外资是姓社还是姓资。到了90年代中,有人认为中国现在引进那么多的外资,外资已经把市场占领了,所以当时我觉得他们讨论的是姓中还是姓外。到了90年代末,讨论入世的时候,是入市还是不入世,一入世就狼来了,但是一入世以后发现中国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大家的想像,甚至最乐观的人也想不到中国经济实力增长这么迅速。到05年以后,又讨论引进外资,特别是外资并购是安全还是不安全。所以我自己觉得咱们应该实事求是承认中国存在两种思维,但是应该看到,在这种博弈中主流的思维始终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像86年中央关于外资的决定,92年邓小平的讲话,98年确认外资是中国企业的一部分,中央的文件,入世不入世的讨论,最后中央决定加入WTO。而且我们可以发现,在这种博弈中中国的外资在迅速增加,80年代的时候很少,每年几十亿美元,经过92年那次讨论,一下子迈了一个大台阶,四五百亿,到入世前后的讨论,一下子又上了一步,接近千亿了。所以从我感觉,我从92年搞这个研究我自己很乐观。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两种思维方式的博弈值得我们关注。一种,我认为叫做传统思维,更多的看到和对方利益的对立和政治军事对抗,往往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我觉得在92年前有这种思维是很正常的,但是92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为冷战结束了,全球市场出现了,甚至于出现了全球性的公司、全球性的产业,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以全球化的思维来对待这些问题。刚才像郑主任、吴大使、尹主任,他们讲的观点是全球性的思维。更多的寻找全球利益,去意识形态化,促进全球化的合作,来致力于合作共赢。我自己觉得,这30年中国始终在两种思维博弈中逐步的扩大开放,不断的走向世界。

  当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起点面临新挑战的时候,我们应该与时俱进,摒弃传统思维,坚定不移的以全球化思维来促进中外企业的竞争、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继续抓住全球化给中国人带来的机遇。

  第二,我觉得下一步要抓住机遇,一定要进一步做好外资工作。

  大家注意到,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外资工作做了部署,这里边刚刚讲到,重新肯定外资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外资企业的作用,而且明确提出在五个方面要改进外资工作:

  第一,修订产业目录扩大开放。

  第二,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第三,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

  第四,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第五,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而且最近中央重要的高层领导密集的发布了对于跨国公司、对于外资的一些正面的鼓励的言论,今年1月26日李克强访问ABB总部,他去参加达沃斯会议,明确提出跨国公司是中国利用外资的主导力量。习近平在2月24日会见三星电子集团代表团的时候,鼓励三星要继续发展在华业务。2月27日,温家宝在跟网络对话的时候有一句话很有意思,他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郑重的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对外国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可以依靠中国的法律享受国民待遇,我们会给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最后,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会议上,再次明确要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加快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从刚才简单的列举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央高层在最近我想肯定是有针对性的发表了这样一些想法。

  我们认为下一步要想落实外资让它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中国的跨国公司业面临一个挑战,怎么样发挥中国跨国公司在调整中国的发展方式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觉得三个层面可以调整。

  第一,宏观经济层面,把利用外资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增长调整到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

  第二,产业经济层面,把利用外资促进中国产业发展壮大调整到促进中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提升做强。

  第三,企业经济层面,把利用外资促进中国企业硬件方面的成长调整到促进中国企业软竞争力的成长;从促进中国企业完善企业内的经营管理提升到促进中国企业完善整个价格链管理和全网络管理。

  要做好这个工作我认为还有调整外资的工作方式、调整引资对象,不但引进产业投资者,还有多种投资者,像PE。引资主体,过去政府为主,现在引导到企业为主,因为很多投资,比如像并购,政府引导起来做具体工作很难,企业如果不做他很难实现。引资手段,过去主要靠政策,现在主要靠市场。引自方式,过去主要是绿地引资,转变到多方式引资。

  第三,形成各类企业(包括国企、民企、外企)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外资的跨国公司,我觉得应该强化本土经营、强化低碳经营、强化合格经营、强化合规经营。合规是最近提出来的新问题,实际上跨国公司早就已经开始做了,刚才戴维思已经讲到,联合国或者OECD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今天下午有一场讨论专门讨论合规。

  最后我想说,我们今天这个会有两本书放在大家的口袋里,一本是《合规》,还有一本是《跨国公司中国报告》,刚才讲的一些重要观点在这个书里都有,谢谢大家,供大家参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