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智利地震刺激铜价 铜业股纷纷涨停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2:01

  沪深股市在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两市股指涨幅双双超过1%,创下一个多月来的收盘新高,其中上证指数重新收复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因智利地震刺激以铜为首的国际金属价格飙升,并提振国内有色金属股强劲反弹;同时,昨天公布的中国2月份PMI指

数低于预期,舒缓了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忧虑。

   沪指涨1.2%逼近3100点

   股指在经历上周五小幅震荡后,昨天重拾升势。盘面来看,蓝筹方面,有色、保险、银行和煤炭盘中表现良好,为大盘企稳回升提供强大支撑。亮点依然出现在区域性板块个股上,四川路桥受益消息成渝经济区有望近期获批,昨继续涨停,带动了四川成渝,渝三峡等相关个股的强势,海南岛概念股经历近期调整后昨天多头卷土重来,罗顿发展冲上涨停,海南高速罗牛山等个股也都大举走高,天津板块的津劝业,海西板块的漳州发展,广州亚运概念股东方宾馆和世博概念上海九百等地域个股盘中也都大幅上涨,也都对相应板块的其他个股有所带动。

   上证综指以3057.01点开盘后稳步上行,尾盘沪指以3087.84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35.90点,涨幅为1.18%。深证成指当日收报12588.26点,涨151.60点,涨幅为1.22%,与沪指十分接近。伴随股指反弹,沪深两市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告跌的交易品种数分别为150只和166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24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当日分别成交1329亿元和9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除贵州茅台等极少数个股外,权重指标股当日全线走高。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只保险类个股均出现3%以上的较大涨幅。

   智利地震引发铜业股飙涨

   全球主要产铜国家智利发生8.8级地震,市场相信其产铜能力将大受打击,从而刺激以铜为首的全球金属价格走高,A股市场铜业股昨天大幅走强。精诚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江西铜业、*ST中钨、*ST张铜涨停。有色板块在铜业股带动下走强,宁波富邦涨停,海亮股份涨逾8%,中国铝业涨逾2%。

   不过据报道,虽受到地震冲击,智利主要铜矿场仍正常运作,但中部的矿场因断电暂时停工。因为运送铜的港口位于智利北部,而地震发生在南部,所以港口没有受到任何损害,依然正常运营,智利现在运往中国的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在期货市场上,2月26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上涨2.09%至7226美元/吨。昨天沪铜开盘封住涨停,最终收高4.26%。

   业内人士认为,地震对铜价短期肯定有利多影响,但涨幅取决于地震对铜矿设施和交通运输电力等影响情况,更多认为短期影响仅表现为对供应的疑虑等心理层面。 尽管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等个股午后纷纷涨停,但量能亦显著放大,后市持续性预计有限,相关个股也或将出现分化,个股不建议追高,该消息预计为短期影响概率较大。

   成渝板块带领区域股走强

   其它板块方面成渝板块引领区域题材股持续走强,四川成渝、四川路桥、渝三峡A、重庆路桥高新发展强势涨停,另外,海南板块中的罗顿发展涨停,天津板块津劝业涨停。

   从资金方面看,A股市场周一有接近50亿资金净流入,超过七成行业获增持。银行股延续上月良好走势,成为资金流入的主力,以铜业为首的有色金属股也受到资金热捧。“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48.78亿元,机构资金净流入46.54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2.24亿元。

   银行板块全天净流入7.11亿元,高居榜首。此前,银行股在1月份惨遭唾弃,当月流出金额高达145.89亿元。不过,进入2月份,这种恐慌性抛售得到遏制,该板块2月流入5.98亿元,仅次于第一名的交通运输设备板块。交通运输辅助业净流入6.41亿元,主要来自成渝、海南等地区路桥个股的贡献。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净流入4.89亿元。资金流出的行业中,饮料制造业净流出2.10亿元。个股方面,区域概念股依旧保持活跃,罗顿发展净流入2.47亿元,海南高速、四川成渝分别流入2.31亿元、2.21亿元。中国平安解禁首日获买盘回补,流入1.65亿元。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均流入超过1亿元。贵州茅台抛压最重,净流出1.03亿元。上海机场东阿阿胶科陆电子、漳州发展、青岛啤酒流出金额都在5000万元以上。

   经济数据舒缓调控忧虑

   自上周后期以来,国内政策环境持续向好,昨天公布的2月份PMI指数继续缓和了市场忧虑,从而推动上证指数重新收复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支撑,料将对市场信心构成较大的提振,并刺激更多技术性买盘回流。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一公布,中国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0,较1月份的55.8大幅回落,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并低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而该指数已连续第12个月位于50的扩张水平之上。经济复苏态势的可能放缓,有助舒缓市场对于“两会”期间出台更严厉收紧措施的担忧。受此激励,银行股等权重股昨天明显走强,工商银行涨0.82%,建设银行涨1.24%,中国银行涨0.72%,招商银行涨2.52%。同时,保险股更是升势凌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均涨逾3%。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中国平安增持深发展股权的计划;不过道琼斯通讯社周一引述中国平安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增持深发展股权的计划仍在接受监管机构审批,现在探讨是否合并深发展还为时过早。地产股表现分化,华侨城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一线地产股普遍走低,但荣丰控股和高新发展封住涨停。据《华夏时报》引述国税总局消息称,物业税开征将是今年“两会”上讨论重点,总局关于物业税开征具体方案已提交;报道并引述住建部一高层人士称,鉴于目前房价居高不下的市场状况,今年年底前有望在深圳、北京等城市针对商业地产进行物业税实征试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