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蝶并购普维科技 争上游延伸至研发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3日00:03
  核心提示:通过并购在华南PLM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普维科技软件,金蝶可以通过切入PLM市场,把自己的产品线布局向上游延伸。

  继今年1月宣布并购嘉码软件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金蝶再度启动并购战车。

  3月2日,金蝶集团在广州宣布斥资2100万元人民币并购国内PLM行业软件厂商——广州普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维科技”)。

  “通过并购在华南PLM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普维科技软件,金蝶将由此切入PLM市场。”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雁飞表示。据悉,2100万元人民币的收购金额,也是迄今为止国内PLM行业最大金额的一笔并购。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切入PLM市场,金蝶将会把自己的产品线布局向上游延伸——传统的ERP业务仅局限在企业的生产和制造环节的信息化管理,而PLM则将信息化管理延伸到企业的研发端。

  进入PLM领域后,金蝶将可提供从研发到销售整套的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对于金蝶今年的并购式扩张之旅,这或仅是启程。

  向“上游”并购

  PLM,即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支持产品从设计到报废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创建、管理、分发和应用。帮助制造企业优化、控制产品开发过程,快速开发出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减低产品开发成本。主要应用于制造业企业的研发环节。

  “传统的ERP厂商,主要偏重在产品生产和制造环节,而对于前段的研发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布局甚少。”孙雁飞介绍。

  但PLM市场的前景不容小视。来自IDC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PLM市场约30亿美金,并产生了达索、西门子等业界巨头。而在中国市场,2008年PLM市场规模约22.4亿元人民币,占整体制造业解决方案市场的21.8%。

  “更为重要的是,PLM市场近几年的复合增长率已高于传统的ERP。”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融资及业务发展副总经理姚传斌告诉记者,进入PLM市场有利于金蝶提升整体业绩增长率。

  在此背景下,通过并购进入PLM行业的构想,早在一年前就纳入金蝶的战略层面。

  公开资料显示,普维科技成立于2002年,为华南PLM市场的第一品牌。其PLM产品覆盖了图文档管理、物料管理、工艺管理等多个领域,并已拥有包括研祥股份、信利半导体等超过300家制造业企业客户。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并购完成后,普维科技将完全并入金蝶公司。金蝶内部将成立一个独立的PLM事业部,原普维科技总经理姚文兵将担任金蝶PLM首席应用架构师和PLM事业部总经理。

  产品链和市场“双延伸”

  并购完成后,如何有效的整合,成为了摆在金蝶面前的首要难题。

  “尽管PLM市场前景巨大,但相比较传统的ERP市场,目前依旧"小众"。”一ERP厂商人士对记者分析,进入PLM市场后,金蝶如何快速有效的拓展客户,将是其面临的首要问题。

  姚传斌则认为,普维科技的PLM客户属于前端的研发环节,与金蝶侧重的生产制造环节的ERP客户存在互补性:“普维科技的客户能够有效的延伸成为金蝶的客户。”据本报记者了解到,原普维科技客户包括广东易事特电源等,也同时成为金蝶ERP客户。核心提示:通过并购在华南PLM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普维科技软件,金蝶可以通过切入PLM市场,把自己的产品线布局向上游延伸。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过往两家公司的PLM与ERP业务系统,分别基于不同的构架并相互独立,如何实现有效的对接,将是客户资源能否成功整合的关键。

  事实上,除了客户资源的整合之外,产品业务的整合也将面临考验。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管理信息系统前后端不同于传统产业的上下游关系,其整合面临整个系统对接,包括协同性能否快捷高效等考验。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事实上在金蝶内部,针对PLM业务的产品整合早已进行。“如何打通制造业信息系统走向研发端,规范产品数据管理及研发业务流程,是产品层面整合的关键。”姚传斌认为。

  据悉,金蝶即将推出的K/3WISE创新管理平台,就融合了PLM系统。不止于此,有消息称,金蝶还将在年内推出面向高端市场的EASPLM产品与解决方案。

  ERP的扩张逻辑

  今年1月,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曾公开宣称:“今年至少并购四家知名软件企业。”——这意味着今年年内,金蝶至少还要进行两场以上的并购。

  对此负责金蝶公司融资业务的姚传斌感慨颇深,自2005年香港主板上市以来,金蝶已经完成了超过八项并购,总耗资超过1亿元。而自去年开始,金蝶的并购步伐陡然提速——一年之内就并购了深圳商祺、嘉码、南京同盟、广州齐胜四家企业。

  有金蝶内部人士分析,金蝶的并购遵循两个逻辑,一个是产品上下游的延伸和互补。例如,此次通过此次并购普维科技进入PLM领域后,金蝶可以提供涵盖从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解决方案。

  二是对细分市场的并购。随着ERP市场走向成熟,其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包括金蝶、用友在内的国内ERP厂商,一度以成立针对性的业务部门以期应对,但自建模式扩张速度受限。

  另一层面,由于ERP市场缺少行业规范,过去几年国内ERP市场呈现“小、散、滥”的特点。随着经济危机导致的市场需求下滑,缩减IT开支,成为企业控制成本的首选,这让一些实力较弱的管理软件企业面临生存压力。但在客观上,为金蝶、用友这样的行业领先厂商采取并购手段切入细分市场创造了条件。

  对于此次2100万的并购作价,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并不算高。”而记者就普维去年销售收入情况采访金蝶时,对方婉拒。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