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众院批准万亿美元预算案 公共债务创新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9:46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众议院2日批准了创纪录的万亿美元预算案,刺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快复苏,但这也让原本已经很高的公共债务雪上加霜。

  这份92万3000亿日元(约合1.04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包括新的照顾婴儿津贴、公立中学免缴学费和其他一些政府已经承诺的措施。日本中间偏左的政府是在去年9月上台的。

  为了筹措资金,政府准备发行有史以来最高、总值44万3000亿日元的新国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已经警告,多次经济刺激配套造成的公共债务膨胀,到2011年时可能会飙升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00%。

  反对党抨击预算案是参议院选举前巨额施舍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内阁,希望减少公共开支浪费,把省下的钱帮助挣扎中的家庭,这份预算案就是节约开支计划的一部分。

  但是在日本执政了半个多世纪,去年才被赶下台的反对党自民党,则抨击预算案是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前的一份巨额施舍。

  预算案将提交给参议院进行辩论,而现任内阁在参院拥有多数席位,即使受挫,预算案的通过也是有保证的,因为条例规定它会在30天内自动生效。

  当天较早时的数据显示,日本政府为了应付去年全球经济衰退而实施的庞大刺激配套,已经帮助日本在1月份把失业率降到5%以下。

  失业率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数据5.2%,回落到好于预期的4.9%。东京方面说,一些报告显示,每100名寻找工作者可以得到46个职业选择,这比去年12月的43个增加了。

  然而,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长直岛正行说,他担心丰田汽车公司的召回危机会影响经济复苏。丰田是日本最大公司,也是最具标志性的品牌之一。

  在丰田公司因为加速器和刹车系统缺陷而召回超过800万辆汽车后,直岛正行告诉记者:“丰田早已遭受了销量下降的打击。”

  他还说:“日本经济也可能受冲击,因此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局势变化。”

  大和证券集团经济师渡边弘说,这样的失业数据是好消息,但是丰田的苦恼境况还会扩大。

  他告诉记者:“这个最新数据是个正面的惊喜,显示在出口和生产回升半年后,劳动市场开始改善了。”

  渡边弘又说:“目前还不清楚,丰田问题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范围有多大,但是值得关注,与汽车制造有关的范围广泛的工业领域都会受波及。”

  在新失业率的利好带动下,东京股市2日上升,日经225指数上涨0.49%或49.78点,闭市报1万零221.84点。

  不过专家警告,在这个老龄化社会,经济复苏仍面对通货紧缩和消费意愿降低的威胁。

  跟一年前相比,平均每户日本家庭1月份的消费增加了1.7%,但比去年12月的2.1%降低了,而每户平均月工资收入则减少了0.5%。

  上周数据显示,1月份的核心消费品物价按年相比降低了1.3%,这是连续11个月下跌。

  财政部长菅直人说,虽然新失业数字“显出正面趋势”,但他预期“物价在今年开始上涨。”

  菅直人说:“期待日本银行采取适当的措施,”他已经多次催促央行,在把关键的借贷利率降到接近于零之后,应该采取更多刺激经济的步骤。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