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赵启正谈谷歌:聪明马应该吃回头草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03日10:43

  赵启正谈谷歌:聪明马应该吃回头草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赵启正一一回应政协反腐、问责官员复出等焦点问题

  “政协有最大的话语权,但话语权的定义不止是发言权,而是他的发言能够有权威性,能够有效果。”在阐释政协权力时,赵启正说,如果用发言自由来描写政协委员的活动就太弱了,他们视察自由,监督有关的公务人员也自由。不妨说这个民主是“立体的民主”。这是首次出现“立体的民主”说法。

  陈露耘王欢本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杨东陈诚阮长安刘云飞

  雪后初霁,北京阳光明媚。

  2010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能容纳400人的三楼金色大厅装修后第一次启用,明亮的灯光照得大厅端庄大气。

  因为记者众多,为避免会场拥挤,全国政协将发布会首次移至三楼金色大厅。15时09分,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完会议情况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发布会主持人王胜洪宣布:“现在开始提问。”辉煌的大厅里,气氛热烈起来,原定1个小时的时间一直延续到16时45分。

  “中国民间有个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有毛病,如果有好的草为什么要放弃?好马要吃好草,所以回头的马是聪明马。”发言人赵启正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的连连“发炮”,镇定自如,从容作答,甚至为“谷歌事件”给出建议,做“聪明马”,吃“回头草”。赵启正就中美关系、国防开支、政协反腐、问责官员复出等热点焦点问题一一作答。赵启正还强调,政协拥有最大的话语权,因此政协并非所谓的“清谈馆”,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是“立体的民主”。

  焦点问答

  经济状态

  国进民退没有数据支持

  记者:我们注意到目前有不少文章说去年是“国进民退”的一年,也就是说,国企的发展挤占了民企的生存空间。

  赵启正:“国进民退”这个印象是怎么来的?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

  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经济比翼齐飞,在很特殊的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列举几个数据,工业增加值,私企是18.7%,国企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企增长20.1%,国企增长14%。最重要的是利润,私企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企下降4.5%。

  顺便我也想谈一个我们思考经济的根据或者方法论的问题,是不是每年都用国进或国退这样的尺子来衡量,这样不太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我们希望他们比翼齐飞。

  谷歌事件

  聪明马回头吃好草

  记者:“谷歌事件”本来是一个商业公司的商业行为,最后有评论认为,它已经成为一个“外交事件”。

  赵启正:2005年,他们来中国考察互联网的市场和投资环境,做得很仔细,特别对于法律环境做了逐字逐句的了解。2006

  年正式进入中国的时候,他们对这些法律都有郑重的承诺。现在他们说中国的黑客攻击了他们,并影射是中国政府的攻击,这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因为中国法律也是严禁任何黑客攻击行为的,并对黑客有法律的惩罚。我本人也让黑客黑过屏,丢过东西,对黑客我深恶痛绝。

  中国民间有个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有毛病,如果有好的草为什么要放弃?好马要吃好草,所以回头的马是聪明马……中国欢迎包括国际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在中国展开业务,也希望外国投资者尊重中国的公众利益、文化传统和中国法律,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中美关系

  中国也是驾驶者

  记者:请问全国政协如何看待2010年中美关系的走向?

  赵启正:今年年初,二十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一个是不顾中方的严重抗议,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最后又宣布对台出售武器……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的风云有变幻,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过去。

  今后为了双方的利益,应该多一点合作,少一点遏制。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

  者,它是两个驾驶者,有一个中国人,他要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国防开支

  添武器的钱不够买一架B2轰炸机

  记者:您能否透露一下今年国防预算的安排?

  赵启正:大体上说,近年来,中国国防开支大体上占GDP的1.4%到1.5%左右,这在全世界来看是一个中等的程度。美国超过4%,何况你们的GDP是我们三倍以上。部队中的高级将领告诉我说:我们的军官和战士的待遇也要提高吧?这大概用了三分之一。我们的军衣破了、设备旧了,打靶要消耗炮弹和子弹,要补充吧?这大概要三分之一。剩下的,做点科研,添点新武器,这点钱大概不够买一架B2轰炸机的。

  党纪国法

  三政协主席被免职

  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的时候,全国有三个省政协主席因为经济问题被查,因为他们的经济问题基本上还是在政府工作期间,请问他们由政府转到政协工作的时候,有没有进行基本的经济审计?为什么去年会有这样的现象?

  赵启正:去年三个地方政协主席被免职,其中两个还进入了法律程序,这可以说也是很遗憾的,也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但

  是它发生了。事出有因,查有凭据。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在这当中我们的法律的健全是逐步的,党内的监督是逐步严格的,但是他们在这当中找空白点,找空隙,可以说是不可见人的,做这些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这只能由他们自己负责。

  李长江复出

  他能够做相应的贡献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请问被问责官员的复出在政协方面有没有一些专门的程序?他是怎么样被选中的?

  赵启正:李长江新任政协委员的事儿,这和前面那三位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2008年,中国多家奶品工厂公司的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一定的领导责任,李长江是引咎辞职。李长江曾经任浙江省的副省长、海关总署副署长、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局长,有相当多方面的实际工作经验,也有相当的贡献。他现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专职副组长,并没有因为引咎辞职而失去工作热情。所以,他在政协当中可以表达他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在我们政治协商,对我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当中,能够做相应的贡献,所以第八次常委会任命他为十一届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这个经过大家讨论,大家都是同意的。

  赵启正语录

  权威随便聊天不是话语权,那是聊天权。 (政协权力)

  商量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它是两个驾驶者,还有一个是中国人。他要有一个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个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中美关系)

  适应达尔文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种的进化首先要求物种适应环境,没有听说要环境去适应物种的。(谷歌事件)

  数据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是不是每年都用“国进”或“民进”或者“国退”或者“民退”这样一个尺子来衡量,这不能反映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 (经济形势)

  不够我们的军官和战士的待遇要提高吧?这大概用了三分之一。我们的军衣破了、设备旧了,打靶要消耗炮弹和子弹,要补充吧?这大概要三分之一。剩下的,做点科研,添点新武器,这点钱大概不够买一架B2轰炸机的。(国防开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