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鸡翅大战”折射“大叔”很痛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10:07
  中国人常说“出奇制胜”,笔者认为外来户麦当劳深谙此道。最近麦当劳推出堪称全球麦当劳的经营历史上闻所未闻、市场学中也是史无前例的一个奇招——“券券通吃”,消费者拿任何品牌的鸡翅折扣券都可以在麦当劳使用,并且再打9折。这也就是说,消费者拿一张肯德基炸鸡优惠券,也可以在麦当劳使用。

  从表面上看,这则事件仅是一般的“价格战”,肯德基率先开战,两只辣鸡翅减价,由原来的8元变6元,麦当劳随即反击——两只鸡翅由7元减到5元,并且使出奇招“券券通吃”。肯德基和麦当劳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后,是两者在内地市场份额上的激烈争夺,更深层次上讲,是美国经济衰退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一个侧面反应。

  为何这么说,也许美国媒体的两则新闻报道足以说明问题。一则报道说,麦当劳今年1月开业13个月以上的同店销售增长2.6%,其中欧洲/亚太区域的销售劲升4.3%,但美国同店销售则逆势下滑0.7%。另一则报道称,随着美国失业率创26年来新高,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减少吃早餐,快餐业的早餐生意因此大受影响。麦当劳公司首席执行官斯金纳说,该公司的早餐总销售额虽有增长,但1.4万家设在高失业率地区的分店生意却大受影响。

  经济衰退—失业率攀升—早餐生意惨淡—业绩下滑—转而追求其他市场的更高效益,这就是美国两大快餐店的生存逻辑。

  美国媒体的报道也不禁让笔者感叹:连早饭都吃不上,无怪乎美国民众全然感受不到美好的日子再次来临。实际上,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与美国整体的经济状况也的确是两回事。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将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修正数据上调至增长5.9%,这个数字看来非常强劲,但事实上这只是意味美国的经济规模回复至2007年5月左右的水平而已,作为经济增长主要指标之一的失业率仍是高居不下,接近十分之一的美国民众仍没有工作。

  除了平民百姓外,大小商户的实际经验也经常与经济数据脱节。比如,2月份密歇根州大学消费预期指数(美国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跌至68.4,根据相关统计,该指数跌至这个水平时,按年实质支出将萎缩0.5%。然而,零售商如咖啡连锁店星巴克、连锁超市Safeway及家居装修用品店家得宝等最近公布业绩不仅显示出,非必要开支出现反弹现象,还异口同声地称对增长感到乐观。

  本周五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就将出炉,调查显示,多位分析师认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从1月份的5个月低点9.7%上升至9.8%。不知道这个信号会不会促使肯德基出台KFC(肯德基的英文缩写)版本的“券券通吃”。(记者梁敏编辑朱贤佳)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