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盘蓄势整理 追逐两会主题(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14:08
上证指数半年线得而复失

  由于区域投资主线、有色金属股等品种的回落,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走低格局。不过,低碳经济概念股、智能电网概念股再度活跃,权重股也逐渐走稳,显示出多头仍有一定的控盘能力,因此,我们认为短线A股市场整理之后仍有回升可能,春季行情仍可 乐观期待。

  热点切换引发震荡

  以往A股市场的走势经验显示出,一旦盘中热点出现切换,那么,多头往往会疲于奔命,大盘也会随之出现震荡特征。昨日的走势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

  一方面是因为原有的区域投资等主线,在经过持续活跃之后,明显有获利盘涌出的迹象,如罗顿发展等为代表的海南板块大幅下跌,使得新疆板块、西藏板块等品种盘中均出现跳水走势。与此同时,周一因智利地震而大涨的有色金属股在昨日也未能延续强势。

  另一方面则是近期走势一直不振的低碳经济概念股、智能电网概念股在昨日风云再起,如德赛电池凯恩股份等代表的储能产业股明显有资金介入,股价走势明显活跃。而从属于低碳经济、环保产业属性的新股更是持续涨升,如森源电气万邦达等品种在昨日再度领涨小盘新股。

  如此的热点切换,使得仓位较轻或者准备进场的新增资金眼花缭乱,即不敢轻易低吸大幅调整的区域投资主线,担心此类个股一旦调整,再难以卷土重来;也不敢轻易追高低碳经济概念股等品种,担心此类个股如同周一的有色金属股一样走出“一日游”行情。所以,昨日A股市场不仅成交量略有萎缩,而且多头力量也明显不振,大盘随之震荡调整。

  两会主题认同度提升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有资金开始认同低碳经济概念股、智能电网概念股等品种,为何?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证券媒体开始密切关注起“两会主题”。据媒体报道的信息可推测,今年“两会主题”可能会涉及低碳产业、产业结构调整等。而环保产业、节能产业、智能电网、新能源等,无疑属于低碳产业发展方向,也符合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方向。所以在两会前后,低碳经济概念股可能会有得到更多的舆论关注,从而牵引着主流资金对低碳经济概念股的认同。

  与此同时,区域投资主题也可能为“两会主题”所涉及,毕竟区域发展关系到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重大经济问题,所以,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经济发展以及海南、滨海等经济发展的新龙头区域仍可能得到舆论关注,从而有利于市场产生新的做多能量。由此可见,市场对“两会主题”的认同度有所提升,这可能也是昨日尾盘买盘力量增加、市场有所回稳的原因。

  权重股显露活跃迹象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盘面还显示出权重股渐有企稳活跃的迹象。一方面是因为基金管理公司自购自家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有望直接给权重股带来新的买盘力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权重股的题材较多,比如说关于浦发银行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不仅仅有望削弱银行股再融资的压力,而且还意味着银行股的经营业务有望出现新的突破。再比如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举措,也是未兑现的题材。

  所以,在目前背景下,大盘的确没有持续调整的可能,毕竟权重股封闭了调整空间,而且市场存在着积极向上的牵引力量。我们认为,在两会主题、年报主线等诸多做多信息的牵引下,A股市场震荡盘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相对积极一些,可以跟踪新主题,一是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等主线,其中合加资源、万邦达、巨化股份等品种可跟踪。二是移动支付等新兴产业,南天信息东信和平证通电子等等。三是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比如说传化股份南风股份等等。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