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泛亚洲地区最大寿险公司易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4:49

  欠着美国政府1823亿美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一定真的急等着用钱。继年初宣布拟将旗下的美国人寿脱手给大都会人寿以变现、上周又传出旗下的友邦保险将赴港IPO以集资之后,AIG终于找到了更快更好的筹钱还债手段——变卖业绩优等生友邦保险。

  >>事件

  

英国保诚接手友邦

  昨天,AIG正式对外宣布,已经与英国保诚集团达成了最终协议,保诚将以约355亿美金(其中包括约250亿美元现金,面值85亿美元的股权和权证,以及保诚集团面值20亿美元的优先股)价格收购AIG旗下的友邦保险。AIG表示,此项交易已得到AIG和保诚集团董事会的批准,计划于2010年底前完成交易,不过该交易方案仍需等待保诚集团股东、监管机构的许可,交易所涉及的金额将以最终交易完成时的情况为准。

  根据AIG的方案,此次出售友邦所得的355亿美元中,将有约160亿美元用于赎回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放置友邦保险利益的特殊目的机构中所持有的具有清算优先权的优先权益,约90亿美元将被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贷款项目中的款项。AIG还指出,在约定的最短持有期限到期后,公司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将面值105亿美元的保诚集团证券兑现,所获得的所有现金净收益将被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贷款项目中仍未偿还的债务。

  保诚进入亚洲已近百年,目前在亚洲的13个市场拥有2000多万客户、超过600亿美元的资产,是亚洲最主要的国际保险公司。去年,保诚全球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利润总额的一半来自亚洲市场。据了解,此项交易包括友邦保险集团旗下在亚太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公司,以及集团旗下超过32万名营销员和约23500名员工的国际网络,该网络服务逾2300万份有效保单。

  >>当事方说法

  AIG 获得重组以来最大收益

  AIG方面表示,友邦是全球最大的泛亚地区人寿保险公司,出售该公司所产生的现金收益将是迄今为止AIG重组计划实施以来最大的收益。

  AIG总裁暨首席执行官Bob Benmosche透露,“我们在考虑了包括首次公开募股在内的两种皆可行且具有吸引力的方案之后,最终决定向保诚集团出售友邦保险,这能够帮助AIG更快地向美国纳税人偿还欠款。保诚集团长久以来致力于在亚洲提升业务,而友邦保险在亚洲有出色的业务线,两者的结合将在亚洲这个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市场上创造一个无可匹敌的寿险公司。这项交易为友邦保险找到了一个信誉佳、评价高、财务实力强劲的合作者。”

  保诚 将配股集资250亿美元

  保诚集团方面表示,集团将通过成立一家新公司收购保诚集团和友邦保险来完成此项交易。新公司的总部和注册地都将设在英国,同时在伦敦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且保诚集团现有的董事会将入主新的保诚集团董事会。另外,为应付此次收购友邦保险所需资金,保诚集团将配股集资250亿美元,另发行50亿美元的优先债权。

  不过,收购消息传出后,保诚在伦敦股市的股价一度大幅下挫了11%,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保诚增发将会大幅稀释其股票价值。

  >>专家解读

  AIG绝对卖值了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表示,此次AIG出售友邦保险的动机很好理解,就是为了偿还美国政府的救助基金,而能叫价355亿美元“绝对卖值了”。王小罡指出,这一交易价格是友邦保险新业务倍数的25倍,也是其2009年200亿美元内涵价值的1.69倍,远远高于友邦保险在香港IPO所能募集到的资金。另一方面,保诚集团在收编友邦后,将成为亚洲地区寿险公司中的巨无霸,“最重要的是保诚得到了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潜力巨大的寿险市场”。

  >>影响

  友邦保险在港上市夭折

  就在去年12月3日,友邦保险还曾宣布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市场普遍预估友邦保险最快将于今年4月在港挂牌上市,目标集资200亿美元。一旦成行,这将成为继2006年工商银行赴港上市以来港股最大的IPO。最近两周,随着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德意志银行等友邦上市承销团队名单的敲定,友邦保险在港上市几乎已经板上钉钉,不料却在最后关头被AIG变卖,超级IPO计划也因此夭折。

  信诚人寿或将被转手

  可能受到上述交易“殃及”的是中信集团与保诚共同创建的信诚人寿,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中英合资寿险公司,总部设在广州。有保险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信诚人寿的外资股东保诚集团在收购了友邦保险之后,等于在中国大陆拥有了两张寿险牌照,这不符合监管部门的规定,所以保诚肯定会舍弃其中的一张,而无论从业绩还是品牌来看,比起友邦,信诚的牌照被转让的可能性更大。

  对此,信诚人寿首席企业发展主管王险峰昨天表示,此事没有对公司的正常营运产生影响,公司客户以及保单也不会受影响。

  >>各方反应

  友邦公司:投保客户绝对不受影响

  友邦保险自2002年北上进入北京市场以来,一直是北京地区合(外)资寿险公司中的主力,拥有投保客户20万人左右。根据北京保监局最近的数据统计,友邦2009年实现保费规模位列北京地区合(外)资寿险公司的第二位。

  被保诚集团收购之后,友邦保险的业务结构会否发生变化?员工如何处置?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赖祥麟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能够看到的只是一个框架性协议,具体的收购方案还需要等一段时间。”赖祥麟强调,友邦的客户绝对不会受到此次公司易主的影响。

  友邦员工:顶多是老板换成英国人

  友邦保险的一些内部员工对公司被转手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

  “公司要被卖出去的事大家早就知道了,顶多是老板从美国人变成了英国人,不过当消息公布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回不过神来”,“以后公司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其实我们比你们媒体更想知道。”一位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员工表示。

  友邦客户:不担心利益会受到损害

  记者昨天还采访到在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投保的客户宋先生,他认为自己在友邦的保单肯定不会受到影响,“如果因为这件事损害到我们客户的利益,哪怕是给我们添了一点点麻烦,那友邦也太不专业了。”

  >>备忘

  友邦——中国保险业的“洋鼻祖”

  友邦保险是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极少数几家“出生”在中国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内地惟一一家外资独资的保险公司,还是在国内广受诟病的保险代理人制度的始作俑者。

  1919年,一个叫史带的美国年轻人在上海南京路和四川路交叉口的两间破房子里创办了美亚保险。两年后的1921年,经营美亚保险颇有起色的史带创办了友邦人寿保险公司,并邀请上海颇有名望的人士加入董事会,这也成为后来AIG全球业务的标准流程。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当时友邦保险最受欢迎的产品是一种20年的储蓄保单,而出人意料的是,当20世纪90年代友邦保险重回上海展业的时候,居然还有精明的客户拿出半个世纪之前的保单要求赔付,上演了中国保险业的第一次产品危机——“友邦拒赔老保单”事件。1951年,随着政治氛围的变化,友邦撤离中国大陆迁至香港,而史带则在成功创办美亚保险和友邦保险的基础上,回到美国本土组建了如今的金融巨鳄AIG。

  1992年,在传奇CEO格林伯格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斡旋下,友邦保险重回中国内地市场,成为20世纪50年代以来第一家在中国内地开业的外国保险公司,而且“独享特权”,成为迄今为止惟一一家独资性质的外资寿险公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1992年回归中国内地市场那一年,友邦保险率先将寿险代理人机制引入中国内地,并在当年底培养出内地市场第一批36位寿险保险营销员,成为内地最早的“跑街先生”和“拉单小姐”。虽然后来代理人制度被国内保险公司疯狂复制,保险推销大军导致了诸多问题,例如保险行业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急剧下降等,但是友邦保险这一吃螃蟹的举动还是彻底改变了中国寿险的商业模式。

  ■保诚收购友邦详情

  收购价格 35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250亿美元现金以及105亿美元的股票和其他证券

  收购估值 作价相当于友邦2009年11月底内涵价格的1.69倍

  完成日期 需等待保诚集团股东、监管机构的许可,计划于2010年底前完成交易

  交易影响 友邦将取消原定的在港上市计划,但合并友邦后的保诚有意在港上市

  本报记者 祝剑禾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