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李剑阁:为优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松绑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03日16:18

  建议对部分优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试点,适当放松资本金限制,放开准入门槛,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理财需求

  【财新网】(记者 沈乎 3日发自北京) 针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发展冷热不均的状况,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

建议对部分优质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试点适当放松资本金限制,并放开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准入门槛。

 

  2005年4月,经证监会审核批准,光大证券设立了“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此后多家券商都开展了集合理财业务。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发行数量、发行规模日益增长,参与券商不断增加。截至2010年2月,国内券商集合理财总金额已超1000亿元,已开发集合理财基金91只,共32家券商开展集合理财业务。2010年前两个月,约有15只券商理财计划成立。

  李剑阁认为,综合近年表现,券商在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上都具有优势,其集合理财平均业绩并不输于公募基金。但券商的集合理财计划总体规模仍然相对较小,发展速度相对较慢。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功能类似的公募基金规模发展迅猛。2009年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净增长7000多亿元,相当于当前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总规模的7倍;截至2010年2月,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60家,已发行基金570只,基金管理资产合计高达2.7万亿元,是券商集合理财规模的27倍。

  李剑阁认为,券商集合理财之所以发展滞后于公募基金,除基金已建立品牌效应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券商集合理财服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受到了双重限制。

  首先,证券公司作为集合理财计划的供给方,受到资本金的严厉监管,这是集合理财规模一直难以有大幅突破的主要限制。按照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的规定》,证券公司经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应当分别按专项、集合、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8%、5%、5%计算资产管理业务风险资本准备,其中A类优质券商可按基准标准的0.6倍计算风险资本准备。这意味着每募集100亿元资金中就需要有3亿元的券商自有资本,这就限制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扩张。

  基金行业较为宽松的资本金监管要求则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李剑阁以国内某基金为例,其目前管理资产已经超过2600亿元,根据测算其2008年底净资产不过约17亿元。

  其次,由于监管部门防范风险的审慎监管要求,使集合理财计划的进入门槛较高,导致大量理财服务的需求方不具备认购资格,拖累了集合理财计划规模的增长。按照目前监管要求,属于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以及权益投资超过20%的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的最低认购金额门槛为10万元。李剑阁认为,监管规定过于严格,在客户需求层面给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带来了较大的限制。

  公募基金方面则不受此限。据统计,国内2008年底开放式基金个人持有比例10万元以下账户占比高达97.5%。

  李剑阁还指出,规模庞大的机构投资者,如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不被允许进入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截至2009年末保险资金的投资资产已经达3.7万亿元,按20%的上限计算,其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可达到7400亿元。

  “我们建议对部分优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试点,适当放松资本金限制,并放开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准入门槛,以便更好地发挥券商的综合优势,满足广大居民多样化的理财需求。”李剑阁说。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