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兔年春晚植入广告,还可以有!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揭恒旺
2010年03月03日23:41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一张“央视虎年春晚广告植入清单”,里面清晰写明,刘谦的近景魔术将使用某饮料作为道具,赵本山的小品节目中,带有企业LOGO的某酒礼盒也会作为道具,两者都需给予镜头展示,再次引发网友的抨击。

  虽然今年央视春晚收入颇丰,达到6.5亿元,不过由于广告植入太明显,外界批评声音很大。(中新网3月2日电)

  从春晚开始,网友对此进行了一番“热吵”,有人认为春晚逐渐成为鸡肋,有网民甚至调侃道:“禁止在广告时间插播春晚。”质疑之声让曾经声称“开门办春晚”的总导演金越面对媒体的发难只得落魄地“绕道而行”。

  然而笔者认为,春晚植入广告无可厚非。

  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我也能理解全国观众的一肚子苦水。在当前复杂的媒介生态环境下,广告泛滥成灾,有些节目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在如此这般长期的熏陶中观众逐渐产生了逆反心理。

  但是,反对归反对,植入式广告的时代已经到来。

  传播主客双方需要植入式广告。作为全国主流媒体之一,央视深谙贴近衣食父母——受众之道。刘谦变魔术,用到了果汁做道具,说说什么牌子的果汁有何不可?这就是深入百姓生活啊!试问,我们平时不是这样脱口而出的吗?如果喝了一口闷声闷气,恐怕又有人说刘谦做作,把果汁变没了。从受众角度说,当今中国广大民众已经基本上衣食无忧了,再说还是除夕之夜,大团圆的日子,根据马斯洛需求无层次理论,受众当时需要满足的是实现自我,追求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他们希望得到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而不是“年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瘫金”,而雅虎的三个宣传片则是一种艺术品,恰恰迎合了受众的口味。

  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为植入式广告提供了土壤。近年来,IPTV技术迅猛发展,这种交互式、点播式的电子讯息技术,将挖掉传统广告的墙脚,广告自然将“潜伏”到影视作品、舞台等之中。

  有些人认为,电视节目付费就不该插播广告,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很没见地的看法,这似乎又在逼迫政府习惯“懒政思维”,用行政命令“枪毙”广告。但是一方面广告主不会放弃这样一个普及率最高的媒介,另一方面电视台又怎会不拒财神爷于千里之外?

  当然,笔者赞同春晚植入广告并非支持生搬硬套地插入广告,贫困母亲感谢捐助人买国窖1573,“也太下不为例了”,如何不露痕迹地植入广告是春晚后人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这需要广告主与导演、编剧应充分协商,不断探索,达到双方利益的均衡,这样兔年春晚,植入式广告还可以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