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汇净流入压力增大 易纲力促“重监测”式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4日00:09
  核心提示:易纲认为,2010年中国外汇净流入压力可能加大,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日本等央行的利率均接近零,欧洲等央行的利率低于中国,跨境套利交易盛行。

  “展望2010年,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较重。”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称。

  易纲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日本等央行的利率均接近零,欧洲(包括英国)等央行的利率低于我国,跨境套利交易盛行”。

  易纲还对外汇管理工作在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提出了方向,即淡化事前审批管理,强化事后监测分析,并提出了“五个转变”。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之前外汇管理主要通过审批和核准,对于企业来说手续很麻烦,并且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在管理思路转变后,企业使用外汇将更为便利。

  外管局人士表示,“五个转变”将成为外汇管理工作的“方法论”。外汇管理工作将按照新要求,加大对现有法规、政策的清理、整合力度。

  此外,易纲表示,将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协调推动跨境人民币金融业务发展。

  五个转变

  之前,外汇管理工作较为依赖审批和核准,行政许可比较多。易纲提出,要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即逐步从较为依赖审批和核准的管理方式,转变为重点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

  外管局人士表示,外汇管理工作更多的人力、物力将从审批和核准,投入到监测分析上去。

  上述人士表示,对一些行政许可,会按照有关要求,循序渐进进行改革;仍会保持必要的行政许可,但方式、方法会透明化、电子化。

  减少审批和核准,外管局将主要通过事后监测来监测经济主体的行为。这正是易纲所强调的,即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逐步从事前逐笔审核转为事后核查和重点查处。

  易纲还提出,要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即逐步从按交易行为和业务性质监管,转为以经济主体为单位进行管理。

  外管局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管理工作将不仅要看逐笔的交易行为,更要将经济主体的行为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监测分析。一个经济主体可能做了很多笔业务,通过进行统一、立体的分析,检测其行为是否合规。

  对于经济主体,此前的管理方式的出发点是“有罪假设”,即“怀疑”每一个人。对此,易纲提出要转变到“无罪假设”,即逐步从事前排查经济主体外汇收支的真实性,转为事后举证查处违法违规经济主体。

  上述外管局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现在假定每个人都是合规的,事前不再进行严格的审查,事后发现问题,从重从快作出处罚。

  此外,易纲还提出要从“正面清单”转变到“负面清单”,即外汇管理政策将逐步从“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转为“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核心提示:易纲认为,2010年中国外汇净流入压力可能加大,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日本等央行的利率均接近零,欧洲等央行的利率低于中国,跨境套利交易盛行。

  对于具体政策的改革,易纲提出将加大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力度;试行企业出口收汇存放境外运作。外管局人士表示,前一改革预计将在今年完成。

  管理新挑战

  “外汇管理工作的目的不是把资本的流动管死。”张斌表示,而是避免资本的大进大出对国内宏观经济形成冲击,同时防止资本外逃、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张斌认为,管理思路的调整方向有利于企业外贸投资的便利化,但对于外汇管理工作的要求更高。淡化行政许可后,如何达到外汇管理的目的,将成为外汇管理工作的新挑战。

  易纲也强调,转变的关键点是风险可控。要以风险可控、有条不紊为底线,在逐步淡化审批管理痕迹的同时,强化监测分析职能,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冲击。

  科学监测是管理工作转变的立足点。易纲提出,外汇管理部门将加快数据和系统整合步伐,建立统一高效的跨境资金数据采集、监测、分析和预警体系,实现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全口径监测分析。

  在监测职能的强化上,将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政策,构建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大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的打击。

  外管局人士认为,数据系统的建设对于监测职能的强化至关重要——可以通过改造监测系统,加大网络的信息共享,进行立体监测。

  易纲也提出,要全面梳理外汇管理数据需求,优化整合现有外汇管理业务系统;规范数据采集,促进数据综合利用。

  “外汇净流入压力加大”

  对于跨境资本流动,易纲指出,在我国经常项目已经开放而资本项目仍部分管制的条件下,一旦市场出现明显的套利机会,很多资本项目交易容易借道经常项目实现跨境套利,正常的贸易和投资企业也会加快财务调整和资产的跨境摆布以规避经济损失。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国际收支出现较大波动。200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活动放缓,外汇净流入急剧下降;第二季度,外汇净流入规模持续增加。2009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39万亿美元,较2008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

  易纲认为,今年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较重。

  对于原因,他分析,我国外贸出口有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可能稳步增加,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有机构估计,2009年上半年美元利差交易规模高达2500亿-5500亿美元。

  规模巨大的跨境套利交易推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明显升值,股市、楼市价格快速上涨,潜在风险加大。由于我国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企业和机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