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希腊出台财政紧缩计划严控赤字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9:44

  为应对政府债务危机,在欧盟的压力下,希腊3日出台新的一揽子财政紧缩计划,大幅削减政府开支达48亿欧元,并将增值税提高2个百分点。

  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12.7%,公共债务达到GDP的113%,远远超过欧盟的3%和60%的上限。希腊政府承诺,将在今年内把财政赤字GDP占比降低到8.7%。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日在议会强调,“我们现在正处于战争状态,面临着极其不利的局面”,必须采取更加强有力的紧缩政策,才能避免国家破产。

  根据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希腊公务员第14个月工资(补贴圣诞节)将削减30%,其他奖金将最高削减12%;政府高级官员工资将削减50%;增值税将从现在的19%提高到21%;对烟酒类商品征税再提高20个百分点;每升燃油增收0.08欧元燃油税;对价值超过3.5万欧元的汽车等奢侈品征收特别税。

  在削减公务员薪金和提高燃油税等措施的基础上,对年收入在10万欧元以下的希腊人征收1%特别税,对年收入在10万欧元以上的希腊人征收45%特别税等。

  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计划遭到工会的强烈抵制,希腊公务员工会声称,削减第14个月的薪水补贴,无异于“宣战”,他们将在16日举行第三次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税务员也将在8日举行2天罢工。

  目前,欧盟对是否出手帮助希腊走出债务危机仍处于观望状态。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希腊的工业制造业指数已经跌至10个月来的最低,表明削减开支已经波及制造业环节。经济界人士表示,增加消费税,无助于提高国际资金市场对希腊政府债券的信心,却有可能遏制希腊的国内消费,引发新一轮经济下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