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司法部调查“欧元赌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4日00:39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媒体2日报道,美国司法部要求数家大型对冲基金保留与欧元相关的交易记录等文件,以调查那些金融大鳄是否涉嫌合谋做空欧元。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报道,美国司法部2月26日致信数家对冲基金,称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已对进行欧元合同交易的各种对冲基金之间的协议展开调查,包括欧元现金或衍生品交易合同。

  信函要求这些对冲基金保留与欧元交易相关文件,包括所有交易记录、电子通信信息与涉及外汇交易协议的各类通信。

  进入司法部视线的对冲基金不乏金融大鳄,包括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又译绍罗什)旗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AC资本顾问公司、绿光(Greenlight)资本公司、保尔森公司等。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司法部发文要求配合调查的对冲基金中,至少数家重量级基金的高层人士2月8日共同出席在纽约曼哈顿举行的一个私人晚餐会。聚会由纽约一家研究和经纪公司操办。

  《华尔街日报》上月底以《顶尖对冲基金大举做空欧元》为题,率先披露这场聚会。报道称,2月8日的聚会是形成欧元赌局的几次聚会之一,会上SAC资本顾问公司一名经纪人认为,欧元最低可能跌至与美元齐价,即1欧元兑换1美元。他鼓励其他基金也来做空欧元。

  艾奥瓦大学法学院反垄断法专家赫伯特·霍芬坎普告诉彭博社记者,调查关键是区分那些基金在聚会中仅限于信息交流,还是协同以特定价格交易或做空欧元,而后一种做法“非法”。

  美国媒体指出,由于难以确证各公司“蓄意共同采取恶意行动”,针对华尔街的共谋指控历来少有。

  2006年,华尔街私募公司在美国刮起股权收购风潮,招致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调查所谓“俱乐部协议”。但最终没能提出指控。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2日报道,对冲基金眼下愈发担心,自己针对希腊及其它疲软欧元区经济体特定主权债务的交易头寸会遭遇监管反弹,它们正在加大力度,结清针对希腊的净空头头寸。

  包括英国市场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特纳在内的欧洲政界人士此前曾强烈抨击称,对冲基金针对有关国家的投机加剧了一些市场的信心危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