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英镑反弹 能否破解“崩盘魔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4日07:41
  每经记者田甲发自上海

  受财政赤字高企、公共债务数据居高不下、经济增长数据疲软、中期选举不确定性、投机资金大举做空等因素影响,英镑近日一落千丈,对16种主要货币下跌,对美元更是跌破了1.50重要支撑位,且一蹶不振,更进一步沦为国际对冲基金争相做空获利的境地。

  日不落帝国货币一落千丈

  今年以来,英镑对16种主要货币全面下跌,其中2月23日至3月1日,英镑兑美元连续5个交易日单边急速下跌,3月1日英镑兑美元汇率跌破1.50重要支撑位,最低一度报1.4787,创下10个月来的新低和13个月来的最大跌幅。

  截至3月1日,英镑从2007年11月对美元的高点和2007年1月对欧元的高点一度分别滑落30%和28%,跌幅远超过1992年退出欧洲汇率机制时的暴跌程度。从去年12月美元反弹开始,欧元和英镑对美元都下跌了10%左右,而今年2月份以来,因希腊债务问题处于暴风漩涡中心的欧元仅下跌了3.1%,同期英镑却急速下跌,跌幅超7%。

  3月3日,由于最新公布的英国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54.5跳升至58.4,攀升至2007年1月以来最高位,高于预期的54.9,涨幅超出1月的跌幅。该数据显示近期英国私营服务行业复苏势头良好,英镑兑美元超跌后开始小幅反弹,在1.50上下反复震荡。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报告显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英镑期货自去年12月以来空头急剧增加,已经成为继欧元后空头头寸最多的货币。截至2月23日当周,标志着投机势力的基金持仓中,欧元空头头寸一周大增6765手至7.7万手,净空头数量达6.3万手,看空力量是看多力量的5.5倍。

  财政赤字高企是主因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09年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占GDP的12.3%,高于美国的10.5%,在主要国家中仅略低于希腊的12.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2010年英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高达13%,居全球首位。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英国政府税收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开支却还在继续上升,导致1月英国财政赤字高达43亿英镑,远高于市场预期的盈余28亿英镑,1月份中央政府支出同比增长9.7%,收入却下降了7.7%。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英国政府的公共债务净额总计8485亿英镑,占GDP的60%,规模几乎相当于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及西班牙四国债务的总和。据英国财政部预计,未来数年英国债务净额相对于GDP的比例可能接近80%,为经济衰退前的两倍。

  近期披露的英国一系列大幅上升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数据,与此前英国经济复苏、政策会尽早退出的预期形成强烈反差,市场转而认为英国央行会恢复定量宽松计划,导致英镑进一步下挫。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将英国的信贷评级前景由“稳定”降为“负面”,对英国AAA的主权债务评级可能被降低的担忧也越来越多,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甚至被认为可能成为继希腊后第二个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

  投机资金“落井下石”

  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困境,给了投机资金可乘之机。索罗斯近日公开发表惊人言论要狙击欧元,并声称英镑面临崩溃的危机,英国政府可做的事情并不多。

  对冲基金研究中心主管锐衍认为,投机资金先借希腊危机投机欧元,并进而打压英镑,能获得丰厚的收益。锐衍表示,在市场的基本面和汇率出现偏离时,或者经济体出现大的变动时,投机资金就可以大做文章。从近期美元指数横盘震荡可以看出,对冲基金已经一改前期买美元沽空欧元的策略,转向买欧元沽英镑,或者买日元沽英镑,以牟取暴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