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诚被投“反对票” 355亿美元并购友邦存变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铭
2010年03月04日11:30

  即便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宣布将以35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亚洲寿险业务—友邦保险(AIA),友邦保险的命运依然充满变数。3月1日并购消息宣布当天,保诚股价跌12%,为一年来最大跌幅,市值缩水15亿英镑。3月2日,保诚股价再跌8%。

  保诚集团新上任不到半年的CEO谭天忠签下了保险业史上最大一笔收购交易的协议,但却被市场投了反对票。

  虽然此次交易将使合并后的新保诚成为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地区的最大保险商,中国大陆和印度最大的外资保险商,但收购资金和并购后的协同效益如何仍是悬念,而包括中投在内的主权财富基金是否参与此次筹资则备受关注。

  中投可能参与

  从陷入破产困境被迫接受政府援助后, AIG一直希望能将旗下亚洲子公司友邦保险卖个好价钱。有关讨论在2008年下半年就已展开,去年此时AIG就曾搞过一轮竞标,不过业界最终反应冷淡。

  一位曾深度参与过此事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当时对友邦感兴趣的潜在买家并不少,但经过权衡后大多放弃。她称,AIG动作迟缓,而且开出的200亿-400亿美元要价被认为太高了。

  保诚表示,预计对友邦的收购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但须事先获得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保诚的收购代价是支付250亿美元现金加55亿美元股票、30亿美元强制性可转换票据及20亿美元优先股。

  按照保诚的计划,需要筹措的250亿美元现金中,200亿美元将通过配股募集,50亿美元通过发行高级债券筹集——这也将是迄今为止市场上为收购融资而启动的最大规模的新股发售,而市场投资者已经用股价大跌对这个“大胆的”收购案投出了不信任票。

  收购消息公布当天,卖家AIG股价开盘直接跳升12%,而买家保诚股价当即下跌12%,次日再跌8%。保诚计划筹措的配股额与其市值相当,保诚必须说服投资者它并未过度扩张。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保诚集团已经邀请数家银行帮助其承销210亿美元的供股,而该公司也在寻求扩大亚洲股东的范围。

  目前保诚集团已经获得了逾210亿美元的分销承诺,周二晚些时候组成联合承销团。该承销团目前的主要承销商由瑞士信贷、汇丰控股和摩根大通嘉诚组成。

  此外,新加坡星展银行也已经被邀请参与此次承销,并表示希望以亚洲业务为重心的渣打银行和几家中国及新加坡的银行亦加入进来。对此,星展银行发言人士拒绝置评。

  而在有意参与此次筹资计划的对象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则是是否有主权财富基金的身影。3月2日,有消息指出,英国保诚及其顾问正在与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权基金协商,了解它们是否愿意参与此次收购中涉及的筹资计划。而主权基金的初步回应也相当积极,不过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有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表示,“其实在AIG筹备将AIA分拆于香港上市的时候,已经有相关的顾问人士与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接洽,打探其投资意向。”

  来自外电的报道称,淡马锡控股一直在与保诚集团就帮助支持此次供股进行商谈,淡马锡和保诚集团均拒绝就此置评。

  根据计划,只有在保诚现有股东不接受配股要约的情况下,包括主权基金在内的其他机构投资者才有机会投资。

  来自消息人士的说法则是许多银行一直在提供有力支持,很大一部分兴趣来源于保诚集团的银行保险合作关系,其合作者竞相参与此次利润不菲的发行。据了解,保诚集团此次供股承销费用将达到7.35亿美元左右。

  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

  尽管解决此次收购资金的来源也许不是难题,但正如任何交易一样,并购完成后的业务整合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同样也至关重要。有报告认为,只有亚洲国家实现保诚集团所预计的经济增长率,这笔交易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如果只是简单地将两家机构合并到一起,并不会产生巨大的益处。

  报告同时表示,很大程度上基于GDP的投资的此次交易也并非没有风险。保诚和友邦等非亚洲保险商之所以能够在亚洲迅速扩张,是因为保险业在亚洲各国GDP中所占比例相对较低,同时它们带来的技术被认为是有价值的。不过,随着这些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亚洲各国对于外国公司在其中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开始心存顾虑。毕竟,保险业是一种与银行业相同的长期储蓄业务,而银行业在亚洲往往受到严格保护。

  基于此,报告表示,保诚将业务重点放在亚洲的做法存在风险,该公司不应该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这个篮子里。

  虽然外界对此次交易仍存在诸多质疑,但在保诚行政总裁谭天忠(Tidjane Thiam)看来,此次交易是实现保诚转型的一次好机会。

  “过去几年亚洲已经成为保诚主要的盈利来源,2009年亚洲市场对总体税前盈利的贡献为44%,而合并后这一比例将提升至60%。而且未来寻求在香港上市,将使客户与投资者得益于亚洲不断增值的机遇。”谭天忠称。

  现年47岁的谭天忠被描述为一个“非常聪明、冷静并善于分析”的人。他早年在摩洛哥受过教育,从法国麦肯锡开始其职业生涯。他在2002年成为英国第二大金融保险集团英杰华的战略和发展部负责人,在任上,他曾于2005年对现东家保诚发起收购而最终失败。2008年3月,谭天忠成为保诚首席财务官,2009年9月成为CEO。

  根据谭天忠的说法,在亚洲地区,针对不同地区的特性需要策略性地区别对待。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新兴经济体被保诚所看重。对于市场区域成熟的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区,则可以逐渐撤出。香港、新加坡等市场发达而寿险普及率比较高的地区,盈利增长强劲。

  过去十年,保诚在亚洲新业务的价值每年都成长近30%,相当于它在其他市场成长率的六倍。但该交易所带来的回报与其付出相比似乎不成比例。分析师们也质疑谭天忠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赌注是否太高。

  对于此次交易将对中国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有分析师认为,目前AIA在中国内地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因此保诚收购AIA之后,对于内地保险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此外,由于保诚集团已经和中信集团合资设立了信诚人寿保险, 因此谭天忠还需要处理中国市场监管规则所不允许的寿险双牌照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