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苏宁:上调准备金率不代表货币紧缩

来源:《中国改革》-财新网
2010年03月04日16:57

  中国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

  新年以来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代表今年将实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今年1月18日和2月25日,央行接连

两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引起市场对于紧缩的担心。

  苏宁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收紧流动性,中国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将会在最适当的时机使用。

  今年2月,央行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2010年要“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1月18日和2月25日,央行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达16.5%。同时,监管层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力度,和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和规范。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的货币发行量仍呈现快速上涨势头。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日前路透社报道称,今年2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信贷规模约为2940亿元人民币,较上月有所回落。今年,中国银行业新增贷款目标约7.5万亿。

  财新网此前分析,央行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等价格调控手段,则还在观察期。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徐剑认为,若CPI涨幅连续六个月超过2.25%,货币政策应该做一些举动,但是否加息,还要看管理层的想法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如经济是否过热。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则表示,直到今年四季度,央行才会加息。

  “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价格问题,温家宝表示:“当前我们还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适度宽松’,一方面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一方面能够管理通胀预期。”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