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股指期货助实现金融“话语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4日20:55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题:代表委员解读股指期货:“新工具”助实现金融“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许晓青、任芳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一件具有全局意义的大事,股指期货对于改善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功能、丰富交易品种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此次全国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从完善市场机制、金融创新和话语权等方面对股指期货进行了深入解读。

  为“单边市”铺垫“双轨”

  作为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我国股票市场一直是单边运行,交易手段单一,缺乏对冲平衡机制,各类投资者只能通过高抛低吸、追涨杀跌来盈利,“投资策略同质化、长期资金短期化、机构操作散户化”的倾向明显,导致股市频繁换手、估值不稳。

  “股指期货犹如给原本单轨运行的股票市场铺垫了另一条轨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股指期货以期货交易方式“复制”了现货交易,实现了股市风险的分割、转移和再分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推出股指期货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作为创新型金融工具,股指期货将促进证券市场多空双方的互相制衡,起到“抹平”非理性波动的作用。

  朱玉辰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提供了双向交易机制,为股市带来市场化的纠错机制和对冲风险的平衡力量。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