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康:建议研究渐进式开征物业税

2009年07月06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4日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建议研究开征物业税,可以采取渐进式方案,先对经营性房地产征收,并考虑覆盖别墅和高档公寓,对于个人第二套住房要研究如何在操作上进行界定,个人自住房可暂缓考虑。


  贾康表示,目前讨论的物业税实际上是不动产税,在文件中借鉴了香港物业税的表述,但和香港物业税有不少区别。它对应的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地方政府作为税基和主要财源支柱的房地产税和财产税。

  贾康认为,如果把物业税定位在房地产税上,就应在保有环节征收,要形成在保有环节通过税基评估的机制,其好处是能较好校正地方政府行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除此之外,它会给中国有产权房的社会成员增加保有环节的税负,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收入分配作用。这会让中等收入阶层更多地选择购置较小房屋,也会抑制原来炒房的人,从而影响供给方,使开发商注意更多开发小户型住宅,提高中国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谢闻麒)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