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人语]以商业保险推动社区养老建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5日09:51
  民生话题向来是每年“两会”议案、提案中的热点,尤其是在今年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情况下,政协委员更加关注城乡居民的社保、养老问题。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在“两会”期间提交了5份提案,其中一份题目就是《关于商业保险推动老龄人健康养老的 提案》。他提出,应当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更深入地参与养老社区建设。

  杨超委员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养老方式仍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随着老年人口的激增,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遭遇困境。在这种状况下,社会化养老体系的建设,比如养老社区的建设,将成为支持老年人实现“健康养老”的重要途径。而商业保险公司由于具有独特的保险保障功能和保险资金优势,因此应当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更深入地参与养老社区建设,为我国的老龄人健康养老事业贡献力量。

  为此,杨超提出四点建议:

  一、国家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根据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老年人养老需求差异,尽快研究并出台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规范养老社区建设,使养老社区能够适应各地不同情况和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需要。

  二、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发挥资金可长期配置的优势,与各地方政府进行战略合作,按照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加快推进养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尽早享受到养老社区服务。

  三、各级政府应尽快完善养老社区服务机制,明确服务人员职责,建立服务评估机制,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利用其专业技能参与对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建立一支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社区服务队伍,使社区养老走上专业化的道路,提高养老社区服务水平。

  四、商业保险公司应根据不同的养老需求,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创新,研发多种类的“健康养老服务”保险产品,政府对购买“健康养老服务”产品者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鼓励大家购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