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债务危机下黄金有望先扬后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5日16:22
  欧盟对希腊的援助陷于两难境地,援助希腊将导致西班牙及葡萄牙也依赖欧盟去解决本国问题,而这是欧盟难以承受的。因美国、欧洲和日本巨额的政府债务使得货币贬值压力增大,黄金在避险需求推动下短期出现反弹,但未来各国实施削减赤字计划和退出刺激政策将影响大宗商品的需求,未来商品价格的回调和黄金季节性消费淡季将利空金价,预计金价将呈先扬后抑走势。

  黄金价格近期一度脱离美元的影响,从而出现两者同涨走势。尽管希腊债务危机推动美元兑欧元走强,但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的不断扩大使得美元贬值风险仍然存在。黄金在对冲全球性货币贬值风险中获益而保持较强走势,但未来一旦货币危机出现缓解,黄金将面临回调压力。

  债务危机冲击欧元,美元仍存隐忧

  近期市场对希腊和其他欧元区经济体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目标持怀疑态度,欧元遭受重挫。欧盟对希腊的援助陷于两难境地,援助希腊将导致西班牙及葡萄牙也依赖欧盟去解决本国问题,而这引发的资金压力是欧盟难以承受的。希腊政府目前负债相当于该国GDP的125%,在今年4月和5月希腊就需要偿还300亿欧元的债务,市场担心希腊无法到期偿还。希腊的债权人有英国、爱尔兰、法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瑞士等众多欧洲国家。如果希腊不能偿还债务,欧洲国家将承受较大损失;但如果由欧盟直接援助希腊,欧洲央行又担心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国家亦会仿效希腊而过于依赖欧盟,西班牙的债务规模是希腊不能比的,对西班牙展开任何救助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规模几乎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总和的两倍,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接近12%,国债水平约占GDP的60%,失业率高达19%,糟糕的经济状况和债务压力使得西班牙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欧元区如果通过贷款方式来帮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解决债务问题,将会使得欧元因大量发行而加速贬值。同时,希腊等国为实现“减赤计划”而大量削减政府开支,将严重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并带来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压力,欧元区经济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表现疲弱,欧元区很难在美国之前开始加息,息差交易将推动美元走高。

  近期美元走强是建立在欧元危机的基础上,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压力仍然对美元走势构成压力,全球性的货币危机推动黄金避险需求上升。美国政府不断创新高的债务和赤字规模已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美国2010财年预算赤字将高达1.56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10.6%,继2009财年的1.42万亿美元赤字后,再创战后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