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洋区域经济发展存在三重三轻

来源:法制网
2010年03月05日17:14

  目前我国沿海地区都有了区域规划,但每个区域内的发展多存在三重三轻,即重近岸开发,轻沿海资源的利用;重资源的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的保护;重眼前的利益,缺少长远规划。这是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时透露的。

  据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31964亿元,同比增长8.6%,略低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15.5%。其中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海洋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均比上年有较快增长。但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中的国际旅游部分、海洋油气业等产业发展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不同程度回落,甚至负增长。

  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殿昌分析称,我国区域海洋经济发展势头持续趋好,但每个区域规划存在“两同”、“一多”、“一少”问题。“两同”即每个省都在建临港产业区,引进产业都是钢铁、化工、发电等,导致临港产业区建设雷同,引进的产业雷同;“一多”是指传统产业高密度地聚集;一少则指高技术含量、高效益的产业少。

  为此,国家海洋局建议,针对目前每个区域都在搞规划,各个省都管不了的现状,呼吁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协调机制进行决策;其次,应加强行政区域间的协调以及行业部门、产业部门的协调。此外,应把好项目准入关、审批关以及强化环境生态评价的关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