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凌粮油09年业绩暴增12倍 衍生品交易巨亏6546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6日10:22
  今日(3月6日),东凌粮油(收盘价29.94元)发布重组后的首份年报。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26亿元,较2008年减少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0.15万元,同比暴增1240.15%;每股收益0.25元,净资产收益率8.62%。

  主业转型业绩飞涨

  东凌粮油前身为广州冷机, 主营制冷压缩机的生产与销售,由于行业竞争加剧,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2009年12月,公司资产重组终于收官,将全部制冷相关资产置出,与控股股东广州东凌实业集团旗下的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之元)100%股权进行置换,由此变身成为食用油行业具内资背景的企业中规模仅次于中粮集团的产业龙头,这也是公司业绩暴增12.4倍的主要原因。

  目前植之元主要产品为豆油、豆粕和磷脂。2009年植之元公司共加工大豆150.06万吨,较2008年增长23.77%;销售豆油27.59万吨、豆粕121.97万吨、磷脂0.66万吨,销量分别较2008年增长15.54%、25.8%、37.51%。其中豆油和豆粕销售收入分别为16.76亿元和36.47亿元,营业利润率分别为5.26%和6.48%。

  在制定2010年经营计划时,公司表示将要充分发挥现有产能,调整和完善市场销售体系,并且力争于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1000吨/天油脂精炼项目建设并投入试生产。此外,公司还提出要择机启动南沙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增加大豆加工的生产能力,在形成与精炼项目产能配套的同时,巩固和加强现有区域市场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

  衍生品交易过于投机

  虽然植之元2009年业绩优良,但是并非毫无缺憾。在更名之前,公司就曾发布公告称,2009年四季度将开展衍生品交易,资金日占用额不超过8000万元,交易品种包括大豆及其产成品的期货、期权合约及远期运费合约,仅限于与企业正常的原材料、产成品、船务等经营行为的相关方面。

  但是年报显示,植之元的衍生品交易出现了高达6546万元的亏损。其中大豆和产品期权合约全年亏损6276万元,期货合约亏损57万元,远期运费亏损213万。年末时,植之元持有大豆和产品期权合约与期货合约的金额分别为730万元与4787万元,合计占公司期末净资产比例的18.09%。

  公司并未对衍生品投资的亏损进行详细说明,仅仅披露期末期货合约中买持合约金额7159万元、卖持合约金额11946万元,最后公布的数据是已将同种商品买持和卖持进行对冲后的数据。

  有期货业内人士表示,从年末持仓与去年大豆走势来看,植之元之所以去年会出现衍生品巨额亏损,多是因为将方向看错。去年国内大豆一直维持温和震荡走高的走势,而且从年末持仓来看,植之元并没有遵循严格的套期保值规则,并且将方向看反。

  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套保要求全对冲,不能有风险敞口,而植之元多空不平衡,意味着是在恶性投机。另外,国内目前尚无大豆期权交易,植之元的期权交易估计标的是芝加哥的美国豆子,并且期权交易的特点就是如果看反了并且做的是卖方期权,那将是个无底洞。植之元在期权上的亏损很有可能是由于太过激进并且方向看反所造成的。

  机构四季度大幅增仓

  另外,从年报中还可以看出,由于在去年年底成功实施资产重组,机构投资者也对公司未来前景表示乐观。截至12月31日,包括5家基金和1家保险公司在内的6名机构投资者出现在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109万股。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名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股票778万股,也就是说四季度机构对公司增持了331万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