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武钢总经理:铁矿石涨价太高 中国钢企难承受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3月07日19:06
  经济观察网记者韦承武特约记者徐虞利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今天表示,国际铁矿石价格连年上涨,中国钢铁企业已经不堪重负,如果今年再大幅涨价钢企将无法承受,武钢现在进行的海外矿石资源收购最终目的是未来能基本满足集团的全部需求。

  武钢铁矿自给 率要达到85%

  邓崎琳表示,中国钢企购买海外矿山的铁矿石,由于价格大涨使成本不堪重负,武钢海外收购的目标是未来几年以后,铁矿石供应完全自给,不需要采购别人的矿石,解决资源保障问题,“这是武钢一定要做到的,武钢铁矿石自给率现在只能达到40%,我们未来需要达到85%。”

  武钢近两年在澳大利亚、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海外资源收购,邓崎琳表示,武钢的资源项目开发方式灵活,参股、合资、控股等都可以考虑,而这两年已实施的项目收购成本还比较低,虽然今后可能成本会上升,但有些低风险的项目仍会进行。

  目前武钢计划在巴西建设钢厂,已经派出工作团队开始项目前期工作,并得得双方政府的支持。邓崎琳表示,武钢不排除在其他国家寻找合适的建设钢厂的机会。

  对于武钢的拳头产品硅钢片,邓崎琳充满信心,他指出,目前国内硅钢片的技术、质量等与国际先进水平非常接近,已基本能满足国内需求,而武钢占据了其中的较大份额,且利润率很高。“现在除了武钢、宝钢鞍钢外,马钢、沙钢、华菱等七八家钢企都准备上马硅钢片项目,虽然这对产能扩张产生隐忧,但对于把国外硅钢片顶出中国市场是有利的。”

  邓崎琳还指出,现在主要供应造船行业的中厚板产品产能增太大太快,市场已经饱和,武钢虽然也有部分中厚板产品,但整个行业仍应适度发展。

  铁矿石谈判对中国非常不利

  邓崎琳也坦言,目前中国钢铁业的现状使得铁矿石谈判对中国非常不利。“全球的钢铁产量近期在恢复,中国今年前两月钢材价格有所上升,而海外矿山精确的抓住了这个信息,开始谋求涨价,使谈判非常艰难,矿山今年希望大幅度涨价,但具体幅度多少我也不知道。”

  邓崎琳表示,目前的钢材涨价不可能消化铁矿石涨价的成本因素,如果海外矿山一定要大幅涨价,只有两种结果,一是中国钢厂只能减产少买铁矿石,但由于国内经济拉动因素,钢厂是否会减产很难说;二是谈判还没谈好,很多中小钢厂就和矿山签约了,使得中方不得不接受这个价格,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钢铁业大面积亏损,只能以涨价来缓解,使成本传导至下游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造成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邓崎琳强调,现在谈判的时间已经不取决于中国企业,“铁矿石价格高了,如果我的成本能够接受,实现微利,我会接受这个价格,但如果全线亏损呢,我怎么可能接受(这么高的价格)?”

  邓崎琳认为,去年铁矿石的整体的价格只比2008年下降了40%,国外矿山只是把近几年获得的暴利“吐”回来一点,根本情况并未扭转,对于现在无序的铁矿石市场,国外矿商无规律不合理的暴涨,国家采有所举措给予干预。

  “国内主要港口现在始终保持7000万吨铁矿石的库存,这些矿石贸易商随时准备待市场为炒高后抛售,在资源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无论是中国贸易商还是国外矿商,都不顾中国钢铁业的艰难情况。”邓崎琳痛心地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