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观望气氛依然浓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07:35
  ⊙浙商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

  根据浙商证券基金智库基金投资选择系统的测算,305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7.24%,较前一周下降1.07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表现为主动减仓,主动减仓的幅度为0.78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55.74%。最近几周,基金的仓位一直维持在80%以下,期间主要股指虽有所上升,但基金仓位不升反降,说明基金对后市的看法依然谨慎。

  从上周基金主动性调仓幅度的分布情况来看,减仓幅度在0%~5%之间的基金占比47.54%,减仓幅度在5%~10%的基金占比7.87%,较前期有所上升。与此同时,加仓幅度在0%~5%的基金占比40.66%。综合来看,上周选择减仓的基金占整体数量的比例略高,但差距并不明显,而且最近几周基本维持此种格局,说明基金整体对后市尚未形成一边倒的判断。

  从全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与前一周相比,高仓位(90%以上)和中等仓位(70%-80%)的基金数量有小幅下降,其他仓位的基金数量则小幅上升,幅度较小。综合来看,上周仓位在80%以上基金占全部偏股型基金的比例为44.59%,占比较前一周有进一步的下降。此外,我们还观测到,有13.11%的基金仓位接近募集说明书中所述的配置上限,与前一周相比下降2.3%,同时,有1.97%的基金仓位接近募集说明书中所述的配置下限,与上一周持平。

  按投资类型划分,上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从82.61%下降至81.70%,较上一周减仓0.91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股票型基金主动性减仓0.66个百分点,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为51.45%;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从72.66%下降至71.39%,同样表现为主动性减仓,主动减仓幅度为0.94个百分点,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为61.36%。按晨星基金类型划分,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以及保守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1.71%、67.29%和37.01%,股票型基、积极配置型基金和保守配置型基金分别主动性减仓0.80个百分点、0.70个百分点和1.21个百分点。

  将基金最新公布的净值规模大小排序,我们将基金分为大盘基金(前1/3的基金)、中盘基金(中间1/3的基金)和小盘基金(后1/3的基金)。上周大盘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79%,比前一周主动减仓0.64个百分点;中盘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07%,比前一周主动减仓1.14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11%,较前一周主动减仓0.56个百分点。

  按基金最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排序,我们将业绩表现最好的前1/3的基金称为绩优基金,中间1/3的基金为中等基金,后1/3的基金为普通基金。上周绩优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07%,较前一周主动减仓0.89个百分点;中等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12%,较前一周主动减仓1.35个百分点;普通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05%,较前一周主动减仓0.09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