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两会”一号提案引发低碳经济潮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2010年03月08日08:42

  区域经济的热情还没退,“两会”议题中的热点——低碳经济又快速崛起。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也提到,未来要“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

  在此之前,2月底召开的十一

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展改革委的一份关于低碳经济的报告就被印发给与会人员。据该报告透露,为推动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和产业布局,我国已经起草完成《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初稿,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还表示,将采取三项具体措施抑制产能扩张,并提出重点发展低碳经济和低碳能源,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事实上,在此前的地方“两会”上,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已经被热捧。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等省市均将因地制宜,大力扶植与发展本地低碳产业与新兴能源产业作为未来工作重点。

  由此可见,“低碳经济”在哥本哈根大会之后已经逐渐成为一项热门话题,同时,也逐渐成为本届政协委员提案中的关键词。

  政协提案扎堆“低碳经济”,新能源板块在股市上也闻风而动。先是在3月2日,以雪莱特孚日股份江苏国泰等为主的新能源概念股纷纷大涨,在大盘微跌中表现抢眼。此后在3月3日市场的反弹中,低碳经济类概念股又充当了急先锋,带领大盘稳步上扬。当日该板块联手“两会”中的另一热点——农业概念板块领涨股市,带动大盘上冲3100点大关。

  国泰君安认为,在经历了2009年全年市场的重点关注后,低碳经济与替代能源作为方向明确、成长可期的新兴战略支柱产业以经深入人心,新产业在反复持续的主题性节奏中成长、成熟将是必然过程。其同时指出,2010年将是政策密集之年,也将是低碳经济的起步提速之年。

  同时,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两会”期间低碳经济板块将会继续遭遇资金热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