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洲央行再加息25个基点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投资者报》记者 苏慧
2010年03月08日08:43

  北京时间3月2日上午,澳洲央行宣布实施5个月来的第四次升息,升幅为25个基点,至此澳元基础利率上调至 4%。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认为,澳洲联储之所以如此有底气,源于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看好。

  首先,澳大利亚2009年前三季度GDP均实现0.4%、0.6%和0.2%的正增长,预期2009年第四季度经济将实现3.25%的年增长率。对于未来,澳洲央行也调高了预期。

  其次,2010年1月澳失业率经季节调整后降至5.3%,较前一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该国 11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第三,就业率增加、房价走高(2009年第四季度飙升了13.6%)都使得消费者信心大幅上涨,1月份的信心指数增幅达六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第四,矿业投资已经达到很高水平,预计别国对铁矿石等资源出口的需求,以及政府对道路、港口和学校的开支投入,将成为澳大利亚2010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但是,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此举很难对欧美各国产生示范效应。就在澳大利亚宣布加息之后一天,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0.25%不变。同时,市场普遍预计,将于3月4日晚间公布的英国央行利率也将维持0.25%不变。欧洲央行同样会按兵不动。毕竟,是否加息还要靠自身情况来决定,上述经济体并不具备澳大利亚那样的“本钱”。

  但对全球而言,美联储的加息才具有风向标意义,令人宽慰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再次强调,刚刚复苏的美国经济需要保持现有低利率。鉴于当前美国经济弱势复苏和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以及本轮金融危机的复杂性,短期内美国失业率将会保持在高位运行态势,乐观估计最早 2010年二季度之后拐点才有可能显现。

  中国央行基本不会先于美联储加息,基本保持同步启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对于中国央行而言,决定加息并不在于是否出现“负利率”,而是要在“保增长”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取得平衡。就目前来看,中国还不具备加息的条件。但若不排除年内加息可能性的话,就通胀指标来看,二季度 PPI可能是高点,CPI的高点将在 6月、7月两个月份,若届时美国开始加息,那中国年内仅有的加息之窗将在这个时间段开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