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比利时首相建议成立欧洲债务署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8日09:46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5日在当地财经报纸《回声报》上发表文章,建议成立欧元区共同基金或者欧洲债务署,以应对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

  莱特姆表示,近来有关欧元区主权债务的紧张局面暴露了欧洲货币联盟缺乏统一经济政府的弊端,欧元区不同国家的不同竞争力导致内部失衡,并引发金融市场质疑某些国家的能力。

  莱特姆说,欧洲债务署可以是欧盟的一个机构,隶属于欧元区集团和欧洲中央银行,负责发行、管理欧元区的政府债务,欧洲投资银行承担欧洲债务署秘书处的职能,其资金来源于成员国。

  莱特姆建议,对于现有债务,欧洲债务署实行差别对待,不同国家根据自己的能力实行差别利率,新债务则实行统一利率。当现有债务完全被新债务取代时,欧元区政府债务将实现统一,即所有成员国彼此担保主权债务。

  莱特姆认为,成立欧洲债务署的益处在于落实欧盟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就此有了一个杠杆,它首先保证欧元区集团成员国在预算赤字问题上达标。其次,欧洲将真正出现一个政府债务的巨大统一市场,这将对资金流动产生积极影响,并为出资方和政府带来收益。第三,欧洲债务署也将是欧洲统一国债市场的象征,它有助于巩固欧元的国际地位,并为主要外汇盈余国寻找美元资产替代品提供条件。第四,欧洲债务署将参与制定欧元区利率,管理欧元汇率。

  莱特姆设想,欧洲债务署的远景目标是克服各成员国预算能力有限的缺陷,承担投资大型泛欧基础设施项目,使欧盟具备目前尚未具备的独立行动手段。他认为,成立欧洲债务署意味着成员国需要转让出一部分国家权力,但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可以推动欧盟深化自身的一体化。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