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拥有公务飞机,享受私人飞行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记者 赵杰
2010年03月08日09:55

  2月6日,成龙乘坐自己价值6000万元的私人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参加东湖梅花节的开幕晚会,尽管仅在当地停留一晚,但超过万元的停机费仍让不少当地媒体关注了这架飞机。

  此前,本山传媒的赵本山也拿出2亿元购买了一架庞巴迪挑战者850公务机。在赵本山买飞机的同时,一架价值3.5亿元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世袭1000”公务机,正从香港、澳门辗转至成都“路演”。据称,有多名四川富豪意欲购买。一个保守的估计是,未来10年,中国上空将出现800~1000架公务机。

  2009年9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出现了一场8架公务机抢机位的盛况。当时正在召开第四届重庆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世界500强企业的福特、奥新银行、联合技术、利宝互助、拉法基等企业总裁都坐着公务机来开会。

  美国湾流公务机公司董事长曾说过:“假如现在这个房间坐着10位已退休的世界顶级CEO,我敢说不出五分钟,他们肯定会谈到私人飞机,谈到难忘的机上生活。”

  公务机(Business Jet)是特指用于企业和政府要员运输的航空工具。除载客量比民用大型客机有差距外,飞行速度毫不逊色,最大航程有的甚至可达到1.2万公里。公务机为私人所有则被称为私人飞机(Private Jet)。在全球超过20万架的私人飞机中,为数众多的还是种类繁多的小型飞机。

  美国有超过70多万人拥有飞行执照,有1.4万多个小机场,在纽约曼哈顿,只要抬头看几乎每分钟都能看到私人飞机飞过。在美国地域比较广阔的中西部地区,也可以听到老太太开飞机去超市或者农场主开飞机放牛羊的新闻。

  投资家同样钟爱私人飞机,行事低调的巴菲特最早是私人飞机的反对者,后来不得不开始使用私人飞机,继而购买了为他提供服务的行政公务机公司,进而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公务机公司,目前营运着超过400架喷气式公务机。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这位“阿拉伯世界的巴菲特”对最新款的私人飞机宠爱有加,他拥有一架空客A380,其装修花费高达1.5亿美元,加上飞机本身造价,这座“飞行宫殿”的身价飙到了4.5亿美元。

  用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形容公务机乘坐者非常贴切。按薪酬计算,通用电气(GE)前董事长韦尔奇,每天工作时间价值26万美元,与节省一小时的旅途时间所带来的经济价值相比,每小时1万美元的公务飞行消费,显得微不足道。乘坐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至少需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机场,而乘坐公务机只需提前15分钟到达。

  如果有10个人的公务商务考察团出访,若综合计算成本,公务机价格有可能比乘坐民航头等舱还要便宜。另外,购买并使用公务机还可以为企业节税。

  目前全球最贵的公务机是庞巴迪公司的“环球快车”,售价约4.55亿元人民币,其次是湾流V,约3.76亿元人民币。但与“买车容易养车难”同理,私人飞机的花费远远超过产品本身的耗资。

  坐落于京郊的精功(北京)通用航空公司市场总监刘松涛曾算过一笔账,考飞行驾照需要16万元;参加飞行俱乐部活动会费需要数十万元;一架飞机的价格从数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不算油耗,每年维护费为飞机价格的5%;飞行200小时需要大修一次,花费至少百万元……

  尽管如此,对于相当一批实力雄厚并迫切希望提升生活品位的中国富豪来说,这不算一个大数字,目前在中国私人财产超过千万元的人数有数十万,他们都将是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者。美国国家公务机协会(NBAA)曾乐观预测,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消费国。

  驾驶私人飞机除了对个人的财富水平有一定的要求外,还对驾驶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拿到私人飞机驾照需要经过60小时的理论课和40小时的飞行课培训。理论课涉及机械、空气动力、气象等很多专业知识。每次飞行之前还要进行体检,对心脏、血压、血糖的状况都有一定要求。

  “飞行是一种非常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精功(北京)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李晨曾表示,目前,中国对于低空飞行有一定限制,私人飞机在每次飞行之前要进行审批。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中国对通用航空的日益重视,这一限制也有望逐步放宽。

  价格1000万美元以上的私人公务飞机,全球有25600架,美国有13150架,亚洲有340 架,中国目前仅有30架。对于完成了原始积累的中国富豪来说,在名车、游艇、豪宅之后,拥有私人飞机、享受私人飞行的梦想,也正变得越来越现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