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卷土重来狙击欧元 索罗斯胜算几何?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张环宇
2010年03月08日10:22

  在欧元、英镑汇价持续下跌的背后,是市场对欧元区及英国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

  狙击欧洲

  多年前,英镑受乔治·索罗斯狙击,并成就了其金融大鳄之名。现在,英镑再度露出了可乘之隙,而且,这次的主角还包括被视为美元最强大对手的欧元。英格兰银行惨痛落败的场景会否再度上演,欧元能否躲过这一劫?

   自年初开始,索罗斯旗下的基金就开始大肆做空欧元,欧洲主权债务违约风波扩大给市场以足够的炒作空间。截至3月2日纽约市场收盘,欧元兑美元收盘于1.3615。在短短两个月内,欧元跌幅达到了5%。2月末,索罗斯的好友、世界著名投资人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又将战火引至英镑。“英镑可能在几周之内出现暴跌”,格罗斯丝毫不掩饰其对英镑的不看好。

   与国际金融危机初期相比,市场对金融风险扩大的恐慌,开始向局部经济体的财政平衡转移。虽然在整体负债水平上,欧盟要好过美国,但部分成员国的高负债和欧盟在财政控制力上的薄弱,却令欧元和英镑备受煎熬。

   欧元区拥有一家共同的央行,却没有一个共同的财政部门,“这已成为欧元的先天缺陷”。索罗斯认为,欧元区内16个国家在汇率固定的情况下,当其中一个国家出现困难,该国不能通过货币贬值来调节经济,区内国家也不能像美国那样,可随时将资金调配到有需要的州。“欧元区现在必须做出体制上变革,以修正欧元自身缺陷,否则欧元根本不能生存。”

   和欧元相比,市场对英镑的担忧除赤字外,政局变动也成为隐患之一。英国在野党和执政党工党即将展开激烈角逐,市场担忧工党在财政政策方面很可能“议而不决”。近期公布的英国1月公共部门净借款达43亿英镑,远超市场预期,这无疑加深了公共财政会进一步恶化的预期。对赤字率已经接近12%的英国来说,再不加以控制,也许就会成为下一个希腊。

   正是在这种担忧之下,3月1日,纽约交易时段,英镑兑美元大幅下挫,投资者抛压异常猛烈,这使得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1.4991,日内跌幅达到了1.62%。

   根据彭博资讯的调查结果,部分悲观的分析师甚至认为,到2010年末,欧元兑美元汇率将由当前的1.36下跌至1.16的水平,英镑兑美元则会由当前的1.50跌至1.31的水平。

   更有对冲基金甚至私下作出欧元兑美元跌至1比1水平的断定。

  英镑:面临选战

   毫无疑问,当下左右英镑波动的最大不确定性当属英国大选。在减债问题上,工党和保守党观点泾渭分明。工党认为,2010年经济仍显脆弱,紧缩财政政策可能会伤及经济根本。但保守党认为,如果不解决公共债务激增问题,市场信心可能会逐渐丧失,并带动融资成本上升。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2月28日的一项调查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仅领先工党2个百分点,可能无法在议会占据绝对多数席位。这助长了市场的不安情绪。由于担心政策争执加剧导致减债方案无法推行,英镑当日内一度明显下跌。不过,继该调查后,3月2日举行的新调查显示,保守党的领先优势扩大到7个百分点,市场情绪也略微得到缓解。

   “对于应该降低英国的负债水平,大家几乎形成了共识。分歧在于,我们应该走得多快。”牛津大学教授西蒙·温·刘易斯(Simon Wren Lewis)称。在他看来,英国还远远没到主权债务违约的地步。

   “也许很多人说,英国会像希腊和那些欧洲小型经济体一样出现违约情况。但现在的情况是,英国(债券市场)借贷成本并没有出现显著上升,英国违约的可能性也没有严重到令市场相信的地步。”他指出,英国的问题更多出自政治层面,而非经济层面。“英国并不缺乏增税或者减少开支的空间,关键在于政府会怎样选择。”

   刘易斯认为,削减债务负担不应该一蹴而就,包括市场信心等一系列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可信的中期财政稳定计划来解决,“如果明知道减少开支会减少产出水平,特别是在英国经济几乎还未复苏的时候,为什么不等等再去做呢?”

   他更担心的问题是,一旦税收增加赤字有所降低,政府降低赤字的动力可能无法持续。“危机前一段时间中,经合组织(OECD)的主要成员国赤字均大幅上升,但却并没有什么值得信服的经济理由。这可能与政府的赤字偏好有关,政治家总是相信,他们有更多的理由去降低税收增加开支,而非反向操作。”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贝斯利(Tim Besley)则指出,应该在机制上去完善财政平衡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建立独立的财政监督机构,该机构的职责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对预算的监督,更应包括对宏观形势的预测以及政策可信性的评估。另外,还必须定期向民众公布,其内容不仅包括赤字和总体债务比率,还应包含对整体财政风险特征的描述。“它可以指出政府的财政政策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或者是否被合理执行,在形势变化并要求财政政策做出修正的时候,也可以帮助政府去判断其合理性。”

   “政府应该获准在制定预算计划时候,将未来或有支出包含进去,以求在类似本次金融危机的情况出现时,能应对冲击。”贝斯利称。

  欧元:症结在希腊

   对欧元来说,希腊问题的解决,将是决定其走势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投资者也许会联想,希腊之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这些国家将会怎样?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奥琳称,实质性的外部援救措施已成为控制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必要条件。如果现任政府无法获得德国或欧盟的资金援助,而又不得不继续推行可能引致社会动荡的财政紧缩措施,希腊的政治风险可能加剧。此外,如果缺乏外部援救措施,主权评级下调的风险可能上升,将使希腊近期的国债发行面临失败的风险,并导致4月至5月间200亿欧元国债再融资面临严峻考验。

   美银美林欧洲经济学家梅努埃特(Guillaume Menuet)认为,在2月和3月,多数欧元区国家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清偿的压力还不算大。但这种情况可能在4月发生改变,包括希腊、意大利和爱尔兰在内的几个国家,将面临总额高达78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届时,如果投资者无法信任这些国家的清偿能力,避险情绪会再度上扬。

   随着债务清偿压力日渐上升,留给欧盟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如果市场选择不相信希腊,那欧元就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抛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2月19日公布的交易者周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月16日当周,欧元净卖空合约增至5.9万手,价值约100亿美元。这是欧元兑美元空头头寸规模连续第三周创出历史新高。

   “那些大型货币账户持有人和央行,也许会像2002年到2008年间改变对美元的态度一样,对欧元重新进行评估。换言之,看空欧元的人可能会增加。” 伦敦对冲基金BlueGold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任永力称。

   在很多欧盟伙伴的眼中,希腊的悲惨遭遇并不值得同情。也许从希腊靠弄虚作假混入欧盟那天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这一悲惨结局。希腊政府在财政问题上的懈怠,对于支出大手大脚,却没有足够清醒地认识到可能存在的风险。这些印象使得德、法政府在救助问题上变得异常被动。与很多欧盟国家一样,德法两国为救助本国银行业和濒危企业,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纳税人或许可以不情愿地接受政府对本国经济的救助,但救助希腊?回答恐怕只能是“不”。

   正因如此,欧盟诸国在救助希腊问题上,表现得小心翼翼。媒体屡屡爆出的救助方案,均未获得官方的确认。欧盟救助政策上的迟疑不决,无疑正在将希腊推向更糟糕的境地。2月24日,标准普尔分析师莫斯尼克(Marko Mrsnik)在其报告中称,“在未来一个月内再次调降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一到两级是可能的。”

   另一家国际评级公司惠誉国际,也将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的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下调一级。按其理由,希腊财政问题的不确定性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银行以合理价格在批发市场和银行间市场融资的途径。

   在野村证券分析师看来,尽管希腊银行的贷存比较低,资本相对充足,但他们的融资仍受到财政危机的挑战。因此,惠誉下调几家希腊大型银行的评级也在意料之中。“信贷状况在衰退期间对欧元区的影响很小,但仍可能成为经济复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财政危机现在有可能会传播至尚处于恢复期的银行部门。因此,虽然欧洲央行仍将在2010年完全退出非常规的宽松政策,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让其步伐略微放缓。” 野村证券欧洲经济学家劳伦特·比尔克(Laurent Bilke)称。

  “这是欧盟进行改革的一个机会。虽然我对欧元持有怀疑态度,但并不意味着对欧盟展望也同样悲观。对于欧盟来说,这是一个增强结构性融合的机会,而且弱势的欧元在当前更有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任永力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