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平安收购深发展获监管放行已无悬念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符燕艳
2010年03月08日10:41

  在沉默了数月后,平安收购深发展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平深恋”见曙光

  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下称平安)并购深发展(000001.SZ)刚刚达成协议之时,有关该重组方案能否顺利获批便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市场所料不错,这一震撼一时的交易

正在经历漫长的监管审批程序。3月1日,平安和深发展应对市场传言,双双发公告称,这项交易尚需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大监管部门审批。

   2009年6月12日,平安与深发展、新桥(深发展的外资股东,亦即股权主要出售方)达成并购协议;2009年底,深发展公告称,交易终止日延缓到2010年4月30日。期间近九个月杳然而逝,这个看似令三方满意的交易,审批道路颇为坎坷。

   “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不批的话如何收场?”一位接近监管当局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本刊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前,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平安收购深发展的交易。深发展一位高层对本刊记者表示,“上级主管领导已内部首肯,但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的批文还没下来,还在走监管程序。”

   深发展国有股权当年转让给新桥时,也是国务院先批准,监管部门后发批文。2004年9月,深发展曾对外公布:“经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公司作为国外战略投资者进入本行。”不过,此次深发展尚未公开做出类似说明。

   深发展已着手准备定向增发。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再融资需要经审计的财报,深发展原定3月19日披露年报,很可能有所提前。之后,深发展将向证监会报送增发材料,审批程序大约需要一两个月,最快可能在4月底、5月初实施增发,以解决深发展目前最迫切的资本金之渴。

   对意欲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平安而言,收购银行是其长期的心愿。2005年,平安看中广发行,但竞购失利。随后,它把目标对准了深发展。

   2009年6月12日,各方终于走到一起。按交易细节,平安收购深发展分两步走。首先,深发展将向平安寿险定向增发3.7亿至5.85亿股,融资约为67亿至107亿元,平安寿险可持有14.7%-22.36%的深发展股权。其次,2010年底前,平安以114.49亿元现金或定向发行2.99亿股H股的方式,收购新桥持有的深发展股权。新桥现持有16.7%的深发展股权。方案还约定,两个交易完成后,平安所持深发展股权不高于30%。

   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交易方案,但涉及多个监管部门,需要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审核批准。

   最令平安、深发展和新桥措手不及的是,平安寿险成为深发展的股东资格,险些成为交易完成的最大障碍。

   据银监会法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变更股份总额在5%以上股东的变更申请,由银监会受理、审查并决定。股东资格条件与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入股条件相同,其中包括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这一硬性指标。

   2008年,平安寿险因投资富通集团(Fortis SA/NA and Fortis N.V)失利,导致21.34亿元的巨额亏损。2009年10月28日,接近深发展的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银监会已批复同意深发展向平安寿险的增发方案,不过“仅同意深发展增发,却没有明确向平安增发”。此后,监管当局提出需要平安对投资富通失败作出解释,并要求平安集团需给平安寿险的收购资金提供全额担保等。

   深发展行长肖遂宁认为,2008年平安寿险出现亏损,是在金融危机特殊时期遇到的问题,不代表其一贯的经营水平。因此在股东资格审查上存在与监管当局沟通的空间,或者会申请豁免。

   平安有关人士则指出,虽然定向增发对象是平安寿险,但是平安集团是盈利的,交易的实际对象是平安集团。

   业内亦有人士称,平安收购深发展的资质是没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平安手上还有平安银行,收购深发展后,这两家银行如何整合,“平安能否拿出一个让银监会满意的整合方案”。

   2月底,有媒体报道深发展将被私有化退市,与平安银行合并,打造为大平安银行。2010年3月1日,深发展临时停牌后澄清,表示目前平安并无任何针对深发展的私有化退市计划。

   但如何整合深发展,恰是这项收购面临的最大问题。此前马明哲对本刊记者分析,平安控股深发展,可有多种模式选择,一种是汇丰恒生模式。“汇丰持有恒生64%多的股权,但一直不增持”。另一种就是私有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深发展私有化问题,马明哲明确否认,“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另称平安并购深发展的交易,一切都在正常的审批中。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