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必和必拓焦煤提价55% 中日被迫接受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3月08日11:48

  4至6月份煤价涨至每吨200美元,比2009年度加价55%,意在强行在铁矿石交易上推广指数定价

  澳洲矿业巨头必和必拓表示,已与中国、日本、印度和欧洲的客户达成其2010年大部分硬炼焦煤供应的合约。

  路透社3月8日报道该消息。必和必拓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合约

以更短期的市场价格为基础,这显示了必和必拓逐渐将所有大宗商品交易转向使用市场清算价格的努力。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6日报道,新日铁和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等日本大型钢铁企业日前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达成煤提价协议,4至6月份煤价涨至每吨200美元,比2009年度加价55%。

  此前,日、韩钢企的焦煤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与铁矿石价格定价相同,采用年度基准定价体系。2008年澳洲出口焦煤基准价上涨200%达到300美元/吨,而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价格下降57%

  日本钢铁企业考虑4月份以后向汽车、家电、造船等企业提出涨价,产业界可能受到影响。由于消费低迷,产品涨价很难,产业界将不得不设法消化成本。

  由于煤炭资源较为丰富,中国一直未大规模参与全球焦煤的采购和定价谈判。但由于钢铁产量的不断攀升,中国去年首次成为焦煤的净进口国。

  必和必拓此前积极提倡在焦煤、铁矿石的定价交易上采取更为灵活的指数定价机制(指数定价,指的是钢厂与供应商仍签署长期供应协议,规定每年的采购量,但同时采用目前主要钢铁咨询机构商提供的三种指数,即普氏指数、MB指数、SBB指数中的任意一个,作为铁矿石成交当日的价格),但一直未付诸实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必和必拓在焦煤定价上寻找突破口后,将强行在铁矿石交易上推广指数定价。

  中国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2010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2月初已开启。谈判由宝钢集团重新代表中国钢铁工业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进行,中钢协、五矿商会仍作为主要行业机构做协调工作,整个2010年度的铁矿石谈判有望在4月1日之前完成。

  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在全国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国铁矿石谈判非常艰难,短期内很难有结果。

  截至北京时间3月8日10:50,必和必拓股价上涨1澳元,涨幅为2.35,收于43.50澳元。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