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私家电动车补贴办法月内出台 最高补6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4:23
  巨大的汽车市场和不断上涨的油价,让全球都将目光投向小排量汽车、电动汽车等环保节能汽车。去年起,我国对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进行减免。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汽车厂商和购车人极为关注的个人购买电动车的补贴标准也将在两会后出台。

  其实, 无论是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还是补贴购买电动车的人群,无不体现了政府对于环保、低碳产业的关切与“呵护”。有了政策的支持,再加上产业自身的技术创新,环保、低碳产业必定能获得长足发展,进而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长远的贡献。

  不久以后,北京市民将有可能购买到私家电动车,并且可获得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的补贴,仅中央补贴即可达5万至6万元。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应该在本月内公布,而哪5座城市成为试点要看申请城市的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则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积极研究纯电动车补贴问题。

  -五个试点城市仍未确定

  去年年初,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共有北京、上海、大连、杭州等13个城市。国家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苗圩介绍,今年试点范围将增至20个城市,其中的5个城市将推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这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产生过程是:有意向的城市先进行申报,专家评选后最终确定。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5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和深圳。苗圩对此否认,称目前试点城市还没确定,北京是否入围要看补贴方案制定得如何。

  苗圩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应该于本月内公布。

  -中央财政补贴最高5万至6万

  苗圩表示,补贴标准将根据节油的多少来确定,个人主要限定在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补贴大概5万至6万,最少可能只补不到1万元。“这部分只是中央政府的补贴,有的地方已经表态,表示中央补多少,地方给予同样的补贴。”

  “北京面积这么大,400万辆机动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将是巨大而复杂的工程。”苗圩说,私家车的特点是分散,这样充电设施建得就分散。中国大多是公寓式住宅,居民没有自己的车库,所以充电设施的建设是难点。对于各申请城市提交的报告,充电设施的规划将被重点考察。

  苗圩介绍,由于充电设施、汽车性能的限制,如果不出现重大的科技革命,10年之内新能源汽车很难占到汽车产销量的50%以上。

  -北京纯电动车补贴政策正在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想把电动车作为汽车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途径。目前,本市正在积极研究纯电动车补贴问题。

  张工代表表示,如果继续沿着传统的汽油发动机的路子走,会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实现纯电动车的发展就有希望成为一种跨越式发展。同时,为了促进培育新能源的发展,政府必须有一些引导的政策,这就需要有一些补贴。但张工代表同时表示,补贴离不开市场的一些机制以及财力的支持,需要综合判断补贴的具体措施。

  此外,张工代表表示,要发展纯电动车,首先要把车型打造出来。其次,在一些电动车配套设施的建设上,诸如充电站的建设上,要循序渐进地开展。最后,在电动车入市以后,各方面都要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支撑条件。

  北京拟建电动车充电站

  本报讯(记者李华良)据悉,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已与首科集团达成合资协议,将在北京大规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据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考虑到土地价格高昂,公司将主要利用中石化原有加油加气站进行改扩建,使其成为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市科委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已为拟建的充电站规划了两种充电模式。一种是由专业充电机对汽车电池进行充电,但充电时间较长。另一种模式是充电站工作人员将车内充电电池拆下并换上充满电的电池,但该模式要求充电站储备大量电池,而让私家车主接受“换走自己车上的电池”也是个困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