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方大集团:“老三样”焕发新气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9日03:11
  幕墙、地铁屏蔽门和LED是方大集团的三大传统业务。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幕墙行业为方大集团带来新的成长动力;同时,地铁在我国的普及进入加速期,公司在此领域的销售收入有望快速增长;公司则计划在LED(发光二极管)方面跟踪上游芯片和外延片发展的同时,进入下 游应用领域。

  幕墙将突破产能瓶颈

  “低碳时代让人们提高了节能、环保意识,也为我们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方大集团负责人介绍,节能低碳幕墙及材料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从2009年开始,该领域的订单明显增多,“现在各条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转。”

  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方大拥有124项幕墙产品专利,节能、环保等高端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2009年,方大节能建筑幕墙销售收入在2008年增长29.8%的基础上,实现销售收入6.47亿元,同比2008年增长33.10%。

  而公司幕墙业务的增长潜力较大。据介绍,受限于公司产能,2009年方大集团幕墙业务销售收入的6.47亿元中,有50%的订单是通过外协方式完成的,这部分订单对公司利润贡献十分有限。即便是在此背景下,该业务2009年的净利润还是达到了4000万元左右。

  目前,公司的幕墙业务扩产计划正在进行。方大集团在去年3月底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其中主要的一项就是节能幕墙及光电幕墙扩产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新增节能幕墙及光电幕墙年产能140万平方米,幕墙业务的年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地铁屏蔽门进入收获期

  方大集团的地铁屏蔽门业务也进入了收获期。

  1999年,方大集团在我国率先进入地铁屏蔽门领域,并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屏蔽门系统。目前,方大已经承担了北京、上海、深圳、沈阳、曼谷、台北等1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屏蔽门项目。公司如今的地铁屏蔽门国内市场份额已超过20%,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轨道交通屏蔽门供应商。

  方大集团地铁屏蔽门订单储备为4.02亿元。公司计划募投1.25亿元扩产地铁屏蔽门,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年生产能力6500套。“我们计划将目前的订单在2年内消化完毕。”公司负责人介绍,2009年地铁屏蔽门业务收入7300万元,实现微利;2010年开始,地铁屏蔽门业务将步入销售的快速增长期,产能释放后,每年将最少实现2亿元的销售收入,净利润率预计将在10%以上。

  LED发展封装和应用领域

  方大集团LED业务却面临一定的转型压力。

  公司在1999年进入LED行业,主攻上游的芯片和外延片领域,但是由于在发光效率等核心技术方面与国际领先公司存在一定差距,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理想,2009年该业务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甚至为负。

  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的上游LED项目投资动辄就是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方大集团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实力去参与这一进程。“LED业务的中下游也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我们计划在继续跟踪上游技术发展的同时,短期内发展封装和应用领域。主要是结合公司的光电幕墙等业务,来进行项目应用,同时发展景观照明等应用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