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基准价按中国财年执行 矿企要价过高使谈判崩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9日04:33
  每经实习记者张国栋发自北京

  铁矿石谈判依然取得阶段性进展。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芳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和全球铁矿石生产商确定从1月1日起执行今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他同时透露,虽然已就基准价格执行时间达成一致,但价格仍 未确定。

  “国际矿业巨头实际上做出了让步,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意图。”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朱喜安如是说。

  谈妥方或是淡水河谷

  中国钢企与全球铁矿石生产商就基准价格执行时间达成一致,确定按“中国财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执行今年的铁矿石基准价格。

  记者了解到,这是新年度铁矿石谈判以来,中方传递出的最有突破性进展的权威声音。相较去年,确定基准价执行时间,无论对艰难的铁矿石谈判,还是对苦等的中国钢企来说,无疑是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不过,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称,中国与矿商已就铁矿石基准价格执行日期达成一致的说法比较含糊。“和哪些矿商确定了基准价的时间?这是个问题。”

  某钢企不具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三大矿商各自优劣不同,这里所说的全球铁矿石生产商很有可能是淡水河谷。据悉,受市场区位决定,淡水河谷需要与中国加强市场联系,会想办法和中国市场靠近,因此表现出迎合中国市场需求。

  截至记者发稿时,依然未得到官方确认。“确定一个也是达成一致,确定三个也是。”业内人士表示,不能有一个接受了,就算是基准价时间确定了。

  上述钢企人士称,三大矿商目前垄断着全球80%的铁矿石资源,中国的谈判地位依然被动。他称,欧洲一些国家的基准价格执行时间一般为4月1日至下年3月31日,中方此前一直要求坚持长协价机制,现在又打破了这种规则。如果三大矿商一定要求较高涨幅,将使中国钢铁企业面临两种境遇:一是中国钢铁企业亏损;另一种是中国钢铁企业把铁矿石上涨的成本传导到下游产业,比如汽车、家电等行业。

  需求分化致合作基础破坏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必和必拓就已经对基准定价机制失去兴趣,导致谈判一再推迟并最终“不了了之”。

  据外媒3月5日报道,巴西淡水河谷正计划从4月开始提高对巴西国内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价格,涨幅达80%。该措施反映了淡水河谷远离固定年度基准价格的又一步。

  “今年的谈判难度不比去年小,目前双方合作的基础比较薄弱。”赫荣亮说。

  据悉,伴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工业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导致铁矿石需求逐步上升,而“两拓”联系紧密,令国际铁矿石垄断程度进一步提高。铁矿石市场需求增长且趋于分化,而卖家向垄断方向发展,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导致合作基础遭到破坏。

  “能不能接受,是看中国钢企普遍承认的接受。去年双方就谈崩了一次。”朱喜安表示,即便今年谈不拢,钢企也不能停止生产,它们在进矿的时候肯定也要有个参考价格。

  钢材库存剧增贸易商看淡后市

  每经实习记者张国栋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3月4日,北京市场建筑钢材库存已达76.63万吨,较上一周小幅增加1.06万吨,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虽然历年春节前后贸易商都是以进货为主,出货量较少,但都没有今年这么高的库存。”中铁物资钢贸人士如是说。据了解,此前只有2004年春节后北京市场钢材库存有过70万吨以上的记录。

  高库存的压力下,国内众多贸易商对当前钢市走势均持谨慎态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贸易商感叹道:“目前就是怕后市价格出现下跌,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他表示,一些实力不济的贸易商向来资金比较紧张,每个月底都是钢厂收款的日期,如果贸易商为了回笼资金,必然会出现甩货现象,这么大库存压力下,一旦出现甩货的情况,钢价必将出现大幅回落。

  中国钢铁电子交易中心统计显示,目前国内钢材整体库存继续增加,就国内主导城市整体库存量统计来看,线材库存上升2.64万吨,螺纹钢库存增加6.77万吨。

  兰格钢铁信息中心分析称,商家甩货不可怕,怕的是由此造成的恐慌心理,一旦市场出现恐慌心理,那么市场行情必将出现剧烈波动。

  中首恒达物资贸易公司杜振全经理称,“目前钢价上行空间不大,下跌倒是有可能,能保持目前的平稳状态最好了。”

  “至于行情什么时候好转,还不好说。”上述经理分析说,“如果后市需求比较旺盛,库存能得到快速的消化,去库存化效果显著的话,钢市肯定能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是去库存化的过程中钢市可能出现一轮下跌行情,说到底还是要看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中,市场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内市场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