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赵宇梓:对银行房地产信贷实行总比例控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9:59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

  对银行房地产信贷实行总比例控制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就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目前最热的房地产市场,着眼于探讨如果抑制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泡沫。

  赵宇梓认为,目前民生保障性购房与投资投机性购房混合在一起,购房消费的居住属性被投资投机属性所取代,房地产泡沫正在加快集聚。高房价挤压了消费,助长了房地产泡沫,加大了社会的两极分化,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为此,有必要在税收、信贷、监管、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加大政策调控力度,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多管齐下,抑制房地产泡沫。

  他建议,针对投资投机性购房,应该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税收政策。一是要进一步区别自住性购房与投资投机性购房的税率,二是进一步细化对投资投机购房行为的界定。三是需要建立全国联网的房地产信息系统。

  赵宇梓还提出,需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完善并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对投资投机性购房实行高首付、高利率政策。同时还需要切实落实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住房,享受低首付低利率信贷政策。

  同时,他还指出房地产行业信贷集中度过高,容易导致房地产行业的畸形发展和泡沫形成,不仅对国民经济均衡发展有影响,也增加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因此他建议银行业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贷在商业银行信贷结构中的比例应该有所控制,避免房地产对金融业的过度依赖,避免房地产信贷过分扩张而助长资产泡沫形成。

  此外,赵宇梓还建议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应纳入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