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出口行不理会外界批评 李若谷称继续在非洲投资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9日00:14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7日表示,尽管不断受到来自海外关于中国试图控制非洲资源及扩大其在非洲地区影响力的批评,但该行仍将继续其在非洲地区的投资。

  当被问及该行对于来自西方国家的批评持何种态度时,李若谷说,尽管存在种种风险,该行将继续其与非洲的合作。

  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及其主要盟国批评中国通过向贫困国家提供出口买方信贷的方式,加重了这些国家的债务水平。

  对此,李若谷说,西方国家的言论显示其对于中国推进海外投资有许多误解,“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可查资料显示,进出口银行系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成立于1994年,为中国机械产品、高科技产品的进出口、海外项目及投资等提供融资。部分得益于包括进出口银行在内的中国国有银行的发展,中国近年来在非洲的投资持续增长,投资范围涉及诸多领域——从发电站到电子通讯项目等。

  今年59岁的李若谷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并取得硕士学位,曾任中国央行副行长,并一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任职,还曾在非洲开发银行供职。

  李若谷指出,进出口银行对非洲的投资不到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资产超过9500亿元。

  李若谷反驳了西方国家关于中国公司对非洲援助不透明的说法。李若谷称,在讨论中国公司对非洲援助的透明度之前,西方国家应该首先做出表率,将其在过去400年里从非洲掠夺的资源公之于众。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MaiteNkoana-Mashabane2月份曾透露,南非正接近与中国在矿业加工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工商银行(601398)于2008年斥资55亿美元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权。其他中资银行也已拓展了其在非洲的借贷业务。

  然而,资产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对向非洲投资的态度谨慎。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上周称,中投公司不会单一地把资金配置到诸如非洲等某一个地区。他表达了对于非洲政治风险及法律法规不健全等方面的担忧。

  (本文节选自《华尔街日报》,有删改。)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