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低碳”成为“两会”热门话题 资本市场添新宠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9:45

  一号提案点燃10个板块做多热情

  “低碳”成为“两会”热门话题 资本市场添新宠

  □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几天,全国各地迎来了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出现了倒春寒。

  而正在召开的“两会”却充满暖意,代表委员们对经济结构调整建言献策,气氛高涨。其

中低碳经济更是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低碳经济成大会提案“关键词”

  低碳经济成为“两会”热点首先体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今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而在提及如何做到这一点时,温总理指出,一要以工业、交通、建筑为重点,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源效率。二要加强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治理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等工作。三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循环经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能力建设。四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可以看出,政府将在节能环保、发展低碳技术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而“低碳”产品也悄悄走进“两会”现场,例如,一种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做的“石头纸”,以便签和文件袋的形式首次出现在本次“两会”上;而以往会议开始前记者需要领取的纸制报到手册,今年也变成了无纸化网络下载。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也带着自己的“低碳”议案走进“两会”现场,用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的话说,就是“低碳经济是今年一个非常热门的重点,成为本届大会提案的关键词”。

  “低碳”议案云集 试点省市诞生

  自从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概念也成为世界各国瞩目的焦点。中国政府也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为了迫使中国降低碳排放,欧盟近来提出要对中国产品征收碳排放税,现实的考量加大了中国在降低碳排放方面的压力,使得我国政府明显加快了在低碳经济领域的投入力度。

  “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言表示加强改革,争做低碳经济的先行者,人大代表们带着各自的“低碳”议案走进会场。中电投党委书记、总经理陆启洲表示,今年中电投用于火电的投资占总投资份额为38%,以后用于火电的投资将逐年减低,并重点发展低碳清洁能源,中电投将逐年降低火电投入力度。另外,来自青海的全国人大代表骆玉林、张守成、毛小兵等热议绿色能源发展,纷纷建议我国在青海建设国家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集合资源、技术和资金,提升我国太阳能利用的技术水平,实现我国太阳能发电规模化,优化我国能源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吉林省公司总经理张羡崇则建议为清洁电力上网做好基础性工作,建议国家应将加强智能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工作体系,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他认为,我国风力资源发展适合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和大范围消纳的道路。而对于现有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亮和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全的议案建议,应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推动电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全额收购,从而推动其开发利用。蒙牛总裁杨文俊表示,蒙牛正在积极推广乳业的绿色生态理念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乳业的低碳“绿色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表示,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大力倡导低碳旅游方式,是旅游产业顺应低碳经济发展方向,影响和带动相关行业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加快推进低碳旅游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真正促进低碳旅游科学发展。低碳经济是人类的未来,低碳旅游是旅游的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河建议,应制定低碳经济促进法,依法促进和规范低碳经济行为。他建议,发展低碳经济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应当遵循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实施、公众参与的方针。国家应当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应当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

  多个地方政府也纷纷争取设立“低碳”经济示范园。目前,国家批准南昌、广东、湖北、重庆、保定五省市被列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省市。试点省市将在光伏、电力、风能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并将引领全国各地共同走上发展“低碳”经济的新经济之路。

  低碳概念股受益“两会”

  “两会”第一号提案对低碳经济的热议也促使资本市场蠢蠢欲动,游资主力纷纷入驻低碳概念股,对该板块个股展开了风风火火的炒作行情。

  据统计,近期受益于低碳概念而上涨的个股多达26只,分别分布在10个板块中。其中,太阳能板块中受益的个股有3只,分别是金晶科技天威保变孚日股份。核电板块有2只,东方电气中核科技;风电板块2只,金风科技天奇股份;水电板块2只,岷江水电桂冠电力;清洁能源2只,广汇股份丰原生化;电动汽车类有4只,分别是安凯客车一汽轿车上海汽车杉杉股份;新材料3只,分别是天通股份安泰科技中科英华;生物育种板块有3只,分别是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信息产业3只,包括海虹控股中国软件新大陆;建筑节能2只,红宝丽延华智能。由于低碳经济本身包含的细分行业较为庞杂,所涉及到的上市公司也分布在不同的行业领域。其中,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被机构投资者看好,相关领域中的上市公司走势也十分强劲。

  由此看来,低碳经济不仅仅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而且也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