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广东移动398亿入股浦发20% 有权任命3董事进驻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1日01:09
  以每股18.03元认购22亿股新股中移动有权任命至少3名董事进驻浦发

  东方早报记者周玲
 刘建平制图

  中国移动(00941.HK)入股浦发银行(600000.SH)一事敲实。

  中国移动昨天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已与浦发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广东移动有条件同意以人民币398亿元现金认购浦发银行22亿新股。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20%股权,并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

  昨晚,浦发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同意了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浦发银行称,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不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尚需浦发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另外,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尚需取得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核准。

  “政府没施加压力”

  中国移动CEO王建宙昨天强调,在浦发银行交易上,政府没有施加压力。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浦发银行将以每股对价18.03元(相当于约20.5港元)向广东移动发行22.075亿股A股新股,股份认购总对价为398亿元(相当于约港币452.55亿元)。广东移动表示,将以其内部资源支付对价。

  每股18.03元认购相当于浦发银行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收市价20.74元基础上折让约13.07%,或相当于上海浦发银行公布其董事会批准股份认购前二十个连续交易日每股A股股票交易均价约人民币20.03元之基础上折让约10%。中国移动也讨了点便宜。

  中国移动表示,在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已发行股本的20%的前提下,浦发银行董事会应包含至少两位由广东移动提名的非独立董事以及至少一位由广东移动提名的独立董事;同时,在主管机关认可的前提下,广东移动有权向上海浦发银行董事会推荐另一名独立董事。公告同时称,在获得浦发银行董事会批准的前提下,在浦发银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中应至少包括一名由广东移动提名并当选的非独立董事。

  浦发银行将作为中国移动的联营公司计入后者的账簿,且浦发银行财务业绩将以权益会计法纳入中移动的会计核算。广东移动及中国移动再次强调不会参与浦发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鉴于浦发银行不会成为中国移动附属公司,浦发银行之资产、负债及业绩将不会与中国移动集团之资产、负债及业绩合并。

  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持有上海浦发银行经扩大股本的20%权益,并成为上海浦发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联属公司仍为浦发银行最大股东,持有浦发银行于交割后经扩大之已发行股本的约24.32%(按截至2009年12月31日持股数计算)。

  中移动“三不原则”

  与浦发银行同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明确双方建立未来战略合作之意图。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就共同发展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展开紧密合作,合作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移动银行卡业务、移动转账业务以及其它形式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业务;共同研究开发其它类型的移动通信与金融产品的捆绑服务以及对于未来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中的新技术、新产品共同进行深入研究。

  中国移动CEO王建宙昨天表示,入股浦发银行,意在公司发展数据信息业务。“从长期来说,这是中国移动重要的增长点。”王建宙说。

  对于之前外资投行质疑浦发银行不能很好实现中国移动开展手机支付业务,中国移动昨天再次强调浦发银行是一家优质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规模适中、资产质量较好,经营风格稳健,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并在网点覆盖等方面具备开展合作的条件,是公司理想的合作对象。

  中国移动还表示,浦发银行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这使公司有理由相信,本次投资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投资,在财务方面,也可提供较好的回报。

  王建宙昨天特意提到了中国移动在该项交易中的“三不”原则。“不会谋求控股地位,不会偏离运营商的核心业务,也不会持续涉及到金融行业。”

  王建宙表示,浦发银行交易将提振每股收益增长2%。他同时称收购浦发银行股份后不会削减股息。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