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2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创三年来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曙光
2010年03月11日09:27

  2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创三年来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出口恢复加快,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本报讯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5.7%,增速创下3年来的新高,这也是连续3个月出口增速实现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出口强于预期,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和春节因素;同时,出口正呈恢复态势,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加大。

  据海关总署统计,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8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5.2%,环比下降11.5%。其中,进口869.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7%,环比下降8.9%;出口945.23亿美元,同比增长45.7%,环比下降13.7%。2月份实现贸易顺差76.12亿美元,同比增加59.95%,创去年3月份以来新低。

  经季节调整后,2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6.2%。其中,出口总值增长59.1%,进口总值增长74.7%。

  1至2月份,我国累计进出口总值达3864.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8%。其中,累计进口1823.19亿美元,同比增长63.6%;出口2040.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前两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17.62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出口和进口均好于市场预期,出口连续3月实现正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加大。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我国出口正在强劲恢复,这得益于美国经济的恢复和重建库存的过程,且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带动中国机电设备大量出口。他预计我国今年全年出口将增长17%—18%左右。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分析师孙明春表示,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将继续上升。同时,进口的强劲增长预示着出口前景光明,因为中国出口产品的进口成分很高,约45%的出口为加工贸易,在出口成品之前先要进口零配件和原材料。

  我国出口恢复加快提高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里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孙明春预期,人民币将在二季度开始升值,因为光明的出口前景和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为货币升值创造了成熟的条件。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之前汇率作为保出口的工具一直没有动,预计随着出口复苏,近期汇率有可能松动,继续回归升值通道,全年升值幅度预计3%—5%。

  “尽管进口总值增加快于出口,短期的确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长期来看,中国进出口总的形势依然是顺差大于逆差,所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难以缓解。”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表示。

  “中国国内环境已经更加有助于人民币升值。” 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因为中国2月份出口增速强劲,将有助于减轻国内部分行业对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的担忧。同时,中国国内需求强劲已通过进口增长得以显现,这表明人民币升值能够在收紧措施中起到作用,并帮助控制总需求。

  而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却表示,从全球不稳定的形势和受金融海啸影响国家的高失业率、低储蓄率情况来看,世界消费市场和中国出口的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我国出口要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还需要两三年时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