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刮“低碳”风 节能减排成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1日09:28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诸多代表都把视线聚焦到“低碳经济”上,聚焦到中国节能上。近日,记者在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每使用一吨陶瓷纤维制品,每一年的节能量就相当于200吨标准煤产生的热量,减少了52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际, 财政部、环保部等就曾联合举办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高层论坛,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曾表达我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立场,并详细阐述了未来促进节能减排的思路。

  时隔数月之后,有消息称,发改委正在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将对低碳经济概念进行界定,规划我国低碳经济的整体发展。根据该指导意见,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大约10个试点城市探索推进低碳经济。据悉,这一指导意见有望在两会期间公布。

  据了解,国家将从5个方面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扶持政策;二是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环保建设;三是组织开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试点;四是建立健全科技、统计、信息等支撑体系;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中国的节能先锋

  “地球只有一个,煤、油、气等天然能源不能再生;节约能源,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造福子孙,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鹿成滨这样向记者阐述鲁阳的企业发展理念。

  据了解,鲁阳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二十五年如一日,勇敢地肩负起为中国节能事业做贡献的神圣使命,使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节能材料生产基地。国家经贸主管部门统计显示:使用一吨陶瓷纤维制品每年节约的热能,相当于200吨标准煤产生的热能,减少大约52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目前,据统计,鲁阳在二十五年间生产了超过200万吨的陶瓷纤维制品,已为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万个用户提供了优良的节能服务,“鲁阳”牌产品的节能效果与社会价值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鲁阳股份已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节能先锋。

  保温领域的最佳解决方案

  随着低碳热潮的兴起,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深化生产工艺,凭借着20多年生产无机纤维积累起的丰富经验,在2009年成功研发出世界领先的节能、环保产品硅酸镁纤维毯,成为保温材料领域新的升级换代产品。

  据鲁阳股份的产品负责人介绍,该产品以SiO2、MgO、CaO为主要成分的矿物为原料,通过优化材料配方,采用先进的连熔连甩工艺和针刺成毯技术,制备了具有可溶于人体体液特性的环保型硅酸镁纤维毯。同时,该产品具有耐高温、导热系数低、保温效果优良、纤维更长、抗拉强度更高、粉尘少、幅宽大、施工方便等优良特性,是保温、防火领域材料的理想选择。

  据统计,使用1吨硅酸镁纤维产品,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4吨、二氧化硫排放1.7吨。按照目前鲁阳公司每年3万吨的硅酸镁纤维毯产品全部投放市场测算,每年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7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1万吨,节能和环保效果都非常显著。随着该产品在保温、防火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显露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的生物可溶特性,更是使其成为低碳经济下保温领域的最佳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鲁阳硅酸镁纤维的问世,我国在该项领域上的空白得到填补。我们期待着在保温领域里有更多鲁阳股份出现,有更多国内空白被填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