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合组织:成员国必须改革就业和税收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1日10:0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称“经合组织”)9日在总部巴黎表示,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各国必须以促进就业、竞争力的政策和合理的税制来取代当前的危机管理政策。

  临时就业政策不应持续过久

  经合组织在其发布的报告《走向增长》中称,经济衰退将在中期内削弱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潜力,平均约使这些国家的GDP损失3%。

  “全球经济衰退已经留下了深深的伤痕。”经合组织秘书长葛利亚表示,“唯一能使其开始愈合的方法是从现在起采取有效措施。”经合组织在该报告中对其每个成员国都确定了5个优先进行改革的领域。

  经合组织希望各成员国对就业、竞争力和税收政策尽快进行改革,这些领域的改革不仅可以使民众的生活水平在长期范围内上升、持续降低失业率,还有助于平衡公共财政。

  经合组织认为,各国的失业率会持续高于本轮危机前的水平,因为目前获取资金的成本在上升,使得投资风险增长。此外,当前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是,一些就业或社保救助政策使民众同就业市场之间的联系被削弱,可能将导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老年劳动者、年轻人及其他低收入者和单身母亲无法找到工作,各成员国政府需要在这一关键时刻增加就业培训开支。

  此前,已经有一些欧洲国家实施了临时性的就业计划,避免了在经济衰退时期的大幅裁员。经合组织认为,如果这些临时性就业岗位持续的时间过长,将阻碍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因此,需要为临时性就业计划设定政策持续期限;各国需要对失业者提供正确的激励手段,这也意味着要顶住那些要求放宽社会救济资格标准的压力。

  由于此次经济衰退同金融风暴密切相关,经合组织表示,各国一定不能使金融业改革方案打折扣,审慎的银行监管制度并不会削弱其竞争优势,反而能提升市场整体的公平度。

  创造新税源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表示,所有赤字不断膨胀的成员国政府都应提高公共开支的效率,特别是在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

  成员国在本轮危机中新出台的税收措施,若证明有利于长期的经济增长,经合组织建议予以保留,例如,一些国家出台的旨在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

  但经合组织主要成员国的财政能力已被危机削弱。为创造新税源,经合组织的建议是,各国不应过于依赖收入税,而应侧重于在消费税和土地税方面开源。例如,美国可在增值税上做文章。

  至于巴西、中国、印度、印尼和南非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经合组织建议它们除提高社会福利和教育水平外,还应强化产权管理和合同的执行,深化金融市场改革。

  至于仍有财政破产之虞的希腊,经合组织的建议是,提高提前退休的门槛,采取私有化措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