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邮轮码头水晶宫解密:5月完工直供游客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1日01:13
  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商业设施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为国内最大邮轮码头配套区域,包含商务、餐饮娱乐、绿色景观三大区域

  东方早报记者栾立
随着26万平方米超大型商业开发项目“水晶宫”今年5月的完工,上海国际客运中心邮轮码头布局也将完成。刘建平制图

  随着上海港 国际客运中心商业配套设施“水晶宫”5月完工,上海国际客运中心邮轮码头布局也将完成。

  邮轮经济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投用后,26万平方米超大型商业开发项目“水晶宫”也将于今年5月完工,将更加巩固和提升上海作为国际商业和旅游城市的功能。昨天,设计方思邦公司上海事务所设计总监约翰·库伦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首度解读“水晶宫”。

  “水晶宫”:三层次功能区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是在有着160年装卸历史的高阳码头区域内,打造以国际客运为中心的现代建筑群,形成新世纪上海市标志性的水上门户。根据规划,整个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将分成两大部分,西部是客运中心码头,而东部则是26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商业开发项目。

  记者看到,整个“水晶宫”按照不同的区域功能,被划分成3个层次。

  第一层为靠近江边的绿色景观区域,约翰·库伦表示,根据上海市政府一再强调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创建更多开放的“呼吸空间”的迫切需要,在世博会开幕之前,建造30%的开放空间以供市民享用,因此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项目也期望打造一个沿黄浦江边的绿色长廊。“水晶宫”采用了大量的地下工程,利用蜂窝式下沉广场,将建筑物隐藏在地下,将沿岸的大片区域节省出来作为绿色公园,并向江边层层推进。

  第二个功能分区为商务区域,包括了6栋商务楼和一座地标性的玻璃框架建筑物,在景观设计上采用了带状分布的概念,6栋商务楼一字排开,利用建筑的玻璃幕墙形成更具动感的水晶波浪,同时在建筑物之外设置了第二层幕墙。入夜,6栋商务楼及外幕墙一根根如鱼骨般曲度的轮廓线,配合着灯光效果,也将组成“水晶宫”主要的景观区域。

  在靠近东大名路的区域,则主要以餐饮、娱乐为主的配套服务区,包括一条长为400米的商业步行街,以及表演舞台、餐饮服务区等内容。约翰·库伦表示,这个区域将引入大量的商业配套设施,游客可以在此消费包括餐饮、咖啡、酒吧等一系列的娱乐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和商业项目中间,设有连接通道,游客从位于江边的港口登岸后,穿过沿江的公共绿化带,进入通关大厅,出关后可直接进入商业区域。

  国内邮轮码头最大配套

  2004年思邦被委托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做总体规划设计项目,项目分为两个阶段,总长度为800米。约翰·库伦告诉早报记者,根据当初的设计要求,商业项目将作为客运的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近一半为地下面积,整个项目包括80%的商用面积和20%的公共配套设施以及娱乐和商业设施。而港口与商业配套设施整体规划的方案,也是目前国外邮轮码头普遍采用的模式。

  “水晶宫”也是国内最大的邮轮码头配套区域,整个国际客运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国际大都市的开埠口岸,可以同时停泊3艘大型邮轮,每年旅客迎送量超过150万人次。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副总王迟表示,商业项目是邮轮码头的重要配套设施,将发挥旅游和消费等功能,在商业项目建成投用后,访问港游客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商业项目消费,而不用再进入市区。

  邮轮经济布局基本完成

  “随着商业项目的建成,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邮轮经济布局已基本完成。”王迟告诉早报记者。加上商业项目,整个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将拥有4个大型邮轮码头泊位,其中2个是7万吨级,1个5万吨级和一个备用码头。今年6月份,第二个登船平台也将投入使用,可容纳多艘邮轮同时停靠。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已接待179艘次邮轮、18.34万人次游客。而今年2月份,上海港共迎送中日航线的国际客轮16艘次,外国籍豪华邮轮6艘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旅客客流量增幅达88%。

  而3月份,豪华邮轮将蜂拥抵沪,其中包括德国邮轮公司的“环洋航海家”和“欧罗巴”、英国冠达邮轮公司的“维多利亚女王”、皇家加勒比集团的“海洋神话”等。预计整个3月份入出境旅客船员将超过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客流量将增长20%以上。

  “预计今年停靠码头的邮轮将达63艘,较去年增长一倍。”王迟表示,这些豪华邮轮的纷至沓来,将有力推动上海“邮轮经济”的全面发展,带动上海都市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王迟告诉早报记者,商业项目也是目前航运聚集区的组成部分,除了吞吐量的增长,商业项目中的商务区域也吸引了大量航运企业的入驻,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务区域楼宇已售罄,中国海运、国家开发银行等一系列企业已确定入驻,而剩余楼宇也在商务接洽中。而远期实现“大通关”的上海港国际客运服务中心也已经在规划之中,3到4年后建成投用,其也将进一步推进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邮轮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