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变局时刻-VC与PE一年成绩单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10年03月11日10:55

  相对坏消息不断的2008年,2009年的关键词是触底和复苏。

  金融危机的重创让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史无前例地降到冰点。ChinaVenture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创投市场投资案例数量同比下降20%,投资金额下降24.8%;私人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量下降28.3%,投资金额在几起大规模投资事件的扯动下,逆势上升了75.8%。投资市场整体表现的滑落,表明投资人对于市场前景的审慎态度。

  但当2009年进入下半年时,形势发生明显转变。一些推动融资和兼并收购的新型投行向本刊表示,去年上半年其能参与的交易寥寥,全年近80%的交易都发生在下半年。原因不难找到—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日益显现、中国经济增长“保八”成功、多数企业扭亏为盈,以及大范围全球危机被各国政府强行遏制后,市场信心的反弹。

  这些利好消息让股市重新站上3000点的台阶,辅之创业板的推出和政府对于人民币基金的大力推动,VC和PE市场从严冬的蛰伏中醒来,迎来新一轮成长。继炒股、炒房之后,投资开始成为中国社会新的流行风尚,国内各类投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外资投资公司开始纷纷在国内市场成立人民币基金,力求精耕细作、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列车。这大概是2005年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之后,资本井喷最值得记忆的一年。

  当中国投资行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声势前行时,本刊和中国投资信息咨询机构ChinaVenture联袂推出《环球企业家》第四届“点金之手”评选暨CVAwords2009年最佳VC&PE投资人、最佳VC&PE投资机构两大榜单。

  鉴于投资业诸多数据不对外公开,对具体投资人的准确评估很难通过数字完成,本刊与ChinaVenture以同行评选的方式遴选本届“点金之手”。首先从ChinaVenture数据库中,以当年退出数量、退出案例金额和年化收益率为定量评判标准筛选出候选人选,再采用行业内问卷调查的方式,要求被访者根据候选者的投资能力、辅助企业能力和业界影响三项指标,选出自己心目中排名前5位的候选者,最后根据各候选者的被提及排名,给予相应分数,从中评选出十位VC投资人和十位PE投资人。

  相比之下,本次的机构排名严格按照数据评选。具体评选指标涉及2009年募集基金规模、投资案例数量、投资案例金额、退出案例数量、退出案例金额、年化收益率、投资回报率等七个方面,每项指标最高分数为10,在总分中的权重分别为10%、10%、10%、15%、15%、20%、20%。通过计算得出投资机构在各项指标中的分数,并汇总得到最后总分,进行排名。具体计算方法和完整榜单,请于Gemag.com.cn查询“2010 点金之手”专题。

  经过系统性分析,本刊发现此次评选中出现了两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1.在风险投资机构的榜单中,中资机构数量过半。这表明在创投领域,中资机构凭借本土化程度高、政策支持力度大、各类资源相对较为丰富等优势,逐渐成为国内创投市场的主力军。随着创业板的发展和人民币基金的崛起,预计2010年中资机构有可能迎来进一步的成长。

  2.私人股权基金榜单中,老牌机构表现稳健,但新兴力量不断涌现。在PE机构前30名的榜单中,出现国信弘盛、金石投资、泰山资本、挚信资本、德劭基金等一些并不为大众熟知的机构。这表明中国PE行业格局还未定型,仍存在较大的变数。

  

  ChinaVenture简介: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为致力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投资银行与企业等客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产品及研究咨询服务。ChinaVenture同时运营中国投资行业媒体平台www.chinaventure.com.cn,并举办多种类型投资会议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