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同为红利基金 红利天壤之别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华彩
2010年03月11日11:32

  截至2010年3月7日,中国大陆基金市场以投资红利股或者具有良好分红能力股票基金共有13只,除了华安宏利外,在基金名字上均标有“红利”的醒目标签,它们是:华夏红利、工银红利、光大红利、国联安红利、华安宏利、中信红利、南方盛元红利、泰达荷银红利、金鹰红利、益民红利、长盛红利、浦银安盛红利、友邦华泰红利ETF。

  在这13只红利型基金中,友邦华泰红利基金是指数型基金,与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风格不同,在衡量投资能力上没有可比性。泰达荷银红利基金、长盛红利基金、浦银安盛红利基金成立时间均不足6个月,难以根据历史业绩衡量其投资能力。剔除这4只基金,我们来分析一下剩余9只红利型基金的投资价值。

  本人查阅了2010年3月5日的基金数据, 通过对比这些数据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红利型基金总体上表现优秀,中长期平均业绩跑赢大盘。最近三年,成立三年以上的5只红利型基金平均回报率达19.97%,而同期上证综指只上涨了8.82%;最近两年,成立两年以上的6只红利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5.54%,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9.38%%;最近1年,成立一年以上的9只红利型基金平均回报率达39.15%,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幅度为36.47%。红利型基金最近6个月以内的短期业绩虽然暂时落后于大盘指数,但落后的幅度十分有限。红利型基金平均业绩超越大盘说明,精选绩优股、红利股是正确的投资方向,这进一步验证了价值投资理念的正确性。

  第二,同为红利型基金,业绩差别巨大。表现最优秀的3支是华夏红利、中信红利、华安宏利;表现最落后的3只是益民红利、国联安红利、金鹰红利。截至2010年3月5日,华夏红利期三年的回报率为32.25%,而益民红利仅有7.43%,前者是后者的443%。华夏红利二年的回报率为5.55%,而益民红利的回报率却是-15.54%;华夏红利一年回报率高达45.4%,而金鹰红利回报率却仅有16.43%,益民红利仅有25.59%。从基金的不同表现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实力不同,旗下的基金表现也是天壤之别。 由此看来,即使是风格相近、类型相同的基金,投资价格各不同相,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不仅要配置好基金种类,同时也要在同类基金中优中选优。套用股市中的一句话: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分析完红利型基金的表现,让我想起了小品《卖拐》中的一句台词:同样是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做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作者系基金业资深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