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外储投资 风控为先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1日11:51

  外储投资 风控为先

  ■本报记者 李雨谦

  我国近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直以来都被全世界所关注,尤其是其在金融危机之中的投资收益和资产配置情况。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的专题记者会上,每当谈及这些问题,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总是谨慎作答,字斟句酌,他用得最频繁的一个短语就是“防范风险”。

  刚刚经历的国际金融危机,可以说是几十年不遇的一场大危机,在这样的危机中各种各样的投资肯定都要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但可喜的是,我国的外汇储备经受住了这次严重金融危机的考验,保持了资产的总体安全。

  易纲表示,2008年和2009年,是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两年,但我国都实现了在“保本”的基础上,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尽管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收益数额,但这本身对于国家和人民来说,庞大的外汇资产在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之下,能保证“较好的收益”,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好消息。而要达到这种安全的效果,外汇投资团队——一个国家队的投资策略和操作手法,不得不让人钦佩。

  易纲解释为:“我们最重要的管理方法是把资产配置好。在资产配置上要强调分散风险;在货币层次上,我们有美元、欧元、日元、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是一个分散的组合。”

  在货币层次上的配置,投资团队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外资、外贸、外债和对外支付的比例,并且还考虑了投资市场的容量。

  在资产层次上的配置,投资团队在决定了货币的配置之后,就要决定外汇资产具体投什么,比如说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类等的资产。通过一个分散化的配置,可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样一种分散风险的“此消彼涨”的结果。

  由于外汇资产的投向涉及到国家安全,我们对具体的投资产品只能得到一个粗略的答案,不过,易纲公开表示,在投资中,并没有投资次贷、CDO等这样高风险的产品,“对风险的防范和管理一直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而作为全球最大国债市场的美国国债市场,对于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根据债券的价格和市场表现,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易纲和他的投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是非常正常的。

  对于近期国内外对于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争论,其实我们以投资方的角度去看待会更好,而不应该把这件事政治化,这只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除国家外管局外,现在我国的中投公司和社会保障系统,都有在境外的投资,形成了在国家资产层面上的一个多元化的局面。当然在民间层次,我国的基金、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外也都有一些资产。

  大家的分工各有不同,在职责上和投资方向上也各有侧重,而且是互补的。这样的格局有利于我国从整体上提高外汇投资效率,有利于从整体上分散投资风险,能够使投资更加均衡。

  当然,我国现在海外的资产很大的比例还是由国家在投资,中国未来的方向是应该增加更多的民间投资,真正做到“藏富于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