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实施一人一房购买制 温州楼市新政有利遏制炒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2日08:10
  实施一人一房购买制取消房产商可自留20%房源的规定

  温州楼市19条新政有利遏制炒房

  两会期间,正当高房价众人瞩目之时,3月9日,温州出台了19条楼市新政。这些新政会给温州房产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笔者就此采访有关中介、房产专家以及部分市民,听听他们如何解读楼市19条。

  楼市新政有利遏制炒房行为

  以往房地产开发公司自留房源一度成为市场热点的炒作对象,新实施的楼市新政中,房地产开发公司可自留20%房源的规定将被取消。“这样炒房的行为将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炒房的成本增加了。”瓯海房管局一位副局长表示,这是楼市新政中最大的亮点。

  据悉,新实施的楼市政策中明确规定,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项目,全部房源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上网公开销售。在开盘之前,开发企业不得采取预订、预购等变相认购的方式销售商品房;不得以任何方式收取或变相收取定(订)金;不得要求预购房人将押金、诚信金等存到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其指定的预购房人本人以外的账户。

  开发商可分批多次办理预售许可证的现象,也将被杜绝。根据新规定,商品房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并严格实行商品房买卖实名制。商品房买卖的报名、摇号、认购以及签订《商品房预订协议书》或《商品房买卖合同》,必须使用同一姓名和身份证明,否则认购无效。每次商品房公开销售,一份有效身份证明只能报名申购一次,通过摇号等方式取得认购资格的购房者,一人只能认购一套住房。开发商不得强制并套销售商品房。

  也有专家认为,楼市新政对网上售房实名制再次提出明确的要求,这也将从一定程度上遏制炒房行为。“原本电脑摇号摇到房子后,一转手就可以净赚很多,如今实名制严格实行后,也增加了手续成本。”

  有利于市场规范和行业发展

  房产中介“平安易居”的缪先生告诉笔者,新政的推出旨在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扼制投机性的炒房行为,对于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对于中介而言同样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规范化,减少开发商的内部操作,有利于他们中介开展业务。

  “尤其是新政中提到的"推行存量房网上签约管理制度,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这条新政策推动行业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笔者还采访了一些中小房产中介,他们表示,新政的推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们的收入,但是他们表示会适应市场的变化,开拓新的业务来源。

  新政不新影响不大

  也有一部分专家认为,这个新出台的政策,很多内容原先都在实施,比如网上售房实名制等之前都已在实施。“这次政策的很多内容只不过是重申了一下。”一位房产中介老总表示对楼市还是很乐观。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主任薛朝辉认为,目前制约温州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土地资源的供需不平衡。“这次政策中提到"进一步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如果政府在这方面能够加大工作力度的话,相信会促进温州房地产市场有序地发展。”但他也表示,在这条上,政策里讲得太笼统,政府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忠彭黄亮齐聘)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